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2021-02-01 09:07:53来源:国资委网站编辑:赵妍

  近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项目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各项竣工验收工作,即将投入使用。作为亚洲最大的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这里将为冬奥健儿提供高标准训练场所。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作为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驻地,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在地之一的延庆区,是北京市冰上运动队的训练基地,将服务国家队的训练,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附属训练设施,并将在未来满足全民冰上运动健身的需求。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4公顷,总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一座综合训练馆、一座教学管理公寓楼及其他附属设施。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共有8块标准大小的真冰场,每块面积约1800平方米。其中,两块冰球冰场位于西区半圆形场馆内,并设计有可容纳2000人的观众看台。东区场馆首层设有两块冰场,将建成8条冰壶赛道,三层的4块冰场分别为短道速滑冰场和两块花滑冰场。基地同时还包括通用体能训练、专业训练、训练附属、科研教学、医疗康复、餐厨、宿舍等配套设施及设备用房、地下停车场等。场馆全部按照冬奥会赛事标准建设,在制冰工艺方面以严于冬奥会赛事标准的要求进行建设。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天圆地方 “冰壶”闪耀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五洲设计院项目设计团队从中国古代先哲的思想学说中汲取设计灵感,依托场馆与妫水河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地理环境优势,按照“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将场馆设计成为由半圆形“冰球”和圆角方形“冰壶”组合而成的“天圆地方”冰上场馆群。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方形场馆从空中俯瞰,如同一块晶莹剔透的冰块;从外观看,其玻璃外立面就像一条条冰棱,体现着与冰雪元素的深度融合。

  科技引领 突破难关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受场地因素限制,场馆有4个标准真冰场位于二层,每个冰场1800平方米。同时其中间不能有柱子,且冰场垂直分布,冰场下方仍为冰场。基于此种情况,大跨度、重荷载、振动舒适度高是本项目结构设计的重点。综合训练馆采用钢框架结构体系,屋面采用网架,最大跨度可达50米,钢结构总重达14000吨。

  节能环保 绿色共享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项目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采用了多种绿色建筑技术。基地内的8块冰场全部采用乙二醇为介质进行制冰,将能耗降到最低,且制冰用水为专业纯净水,水质远超普通用水,节能环保;在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建设了1500立方米的雨水蓄水池,将日常降雨进行汇总,经过处理后用于整个场馆绿化植物浇灌和中水使用;在热源方面,运用地源热泵技术,可以在冬季从土壤中“取暖”供给室内,夏季则在室内“吸热”,再将热量释放到土壤中去,充分降低场馆能源使用。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同时,综合训练馆给排水、采暖空调和电气、电信等实施专业技术含量高,包括采用大空间智能消防系统、虹吸雨水系统、海绵城市技术、地源热泵系统、冰场垂直温控系统,以及适用于高标准体育训练的鹰眼系统等多种非常规设计技术。

  此外,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与延庆区体育中心现有的体育场、游泳馆、综合馆等形成集群,在没有训练任务时,将满足周边群众冰上运动健身的需求,普及推广冰上项目,丰富群众体育生活。

  填补空白 保障冬奥

亚洲最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完工

  该训练基地填补了北京冰雪运动队专业训练场地的空白,并除速度滑冰(大道滑冰)外,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冰壶等冬奥项目的教学、科研、训练、医疗和生活保障都可在此进行。该训练基地全面满足了国家队部分专业训练及举办洲际级别冰上项目邀请赛的需求,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