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中国的“十四五”时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2021-02-01 15:2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安德烈·盖什(Ondřej Geršl),捷克24小时资讯网(ac24.cz)资深评论员

  编译:邱艳艳

  2020年10月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众所周知,在中国近期已经出现了许多新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十四五”时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该建议与创新驱动密切相关,提出依托创新推动生产率的提高,涉及到工业的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改善农村生活等社会各方面。而在“双循环”概念的指导下,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将围绕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和参与世界经济发展这两大层面展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显然是双循环中的主体。为此,实现其国内银行业、金融业和整个资本市场的增长和现代化非常重要,上海也将成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这些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捷克金融巨头凯尔纳(Kellner)已经在这些相关领域与中国进行了合作。

  金融只是未来中国着力发展的主要领域之一。接下来还有5G通信基础设施、超高速磁悬浮火车、高铁城市交通、可再生能源充电站、大数据处理中心、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行业。与此同时,中国虽然非常注重利用刺激内需、发展基础设施等手段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但也没有忽视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中国必将与世界其他地区建立更多的经济关联,这也是双循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当大多数外国投资者都还将注意力集中在深圳这个创新中心的时候,得益于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更多类似的城市或地区已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值得关注。就拿成渝经济区来说,工业和数字现代化、高铁和高效的物流链已经成为它的标签。

  此外,在农业现代化、新能源、环保、污染治理以及养老服务领域,中国都是一个巨大的且发展迅速的市场。蓬勃发展的民用航空领域也已经向外部投资者开放。

  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项饱含雄心壮志的计划,在关注本国国内的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发展,与各国加强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因此,该规划对于全球其他国家来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地区,谁抓住了这些机会,就意味着获得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