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从怀疑到认可,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疫苗的态度为何变了?
2021-02-01 20:5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过去一周,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对中国疫苗的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称,只要获得欧盟的批准,德国使用中俄的疫苗将不会受到任何阻碍。法国免疫学专家阿兰•菲舍尔说,欧盟没有理由不考虑使用俄罗斯或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

  这样的转变有些令人意外。毕竟一周前,在西方媒体的报道叙事下,全世界似乎只有美国辉瑞、英国阿斯利康等西方国家研制的疫苗是安全的。虽然中国疫苗已在多国推广并得到高度认可,但西方媒体就是视而不见,相反还故意贬低甚至抹黑,将疫苗问题政治化。

  疫苗还是那个疫苗,但西方的态度为何有所转变呢?

  这还得从它们最初的心态说起。从污蔑中方“盗取”美国疫苗信息,到攻击中国疫苗质量问题,个别西方国家不仅想借此让自家疫苗在国际市场上利益最大化,更是把疫苗当作是维护霸权的工具。正因此,它们戴着厚厚的意识形态偏见眼镜,对中国疫苗的研发与分运说三道四。

  更过分的是,美英等发达国家大搞“疫苗利己主义”,却对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一事大加攻击,心怀叵测地诋毁中国在搞“疫苗外交”。自己做不到的正义之事,却“眼红”别人做,一些西方国家的心理真是又“酸”又阴暗。

  然而,严峻的疫情形势与对疫苗的迫切需求,不得不让它们放下有色眼镜。

  当前,欧盟国家疫苗接种比例远远低于美国、英国以及以色列等国。加之阿斯利康和辉瑞两大公司为了保证英美国内疫苗供给,纷纷延迟向欧盟国家交付疫苗,导致欧盟整体疫苗接种计划受影响,对疫情防控很不利。这让很多欧盟国家非常生气。围绕疫苗交付问题,欧美至今仍吵得不可开交。

  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已收到10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这对一个人口只有700万的国家来说数量相当可观。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塞尔维亚疫苗接种速度遥遥领先于德法等欧盟国家,决定性原因在于中国提供的疫苗。而就在1月底,塞尔维亚的邻国匈牙利成为欧盟内首个批准中国疫苗的国家。

  在多重压力之下,欧洲国家坐不住了。它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疫苗,希望以解燃眉之急。

  事实上,就疫苗而言,不应看其出身,只要安全有效就是好疫苗。这也是越来越多外国政要亲自为中国疫苗“代言”的一个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世界看到中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

  目前,中国正在向巴基斯坦、文莱、尼泊尔、菲律宾等十几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还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同时,中国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此外,中方还向阿联酋、摩洛哥、印尼、土耳其、巴西、智利等临床试验国家出口了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的疫苗,并支持有关企业向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纽约时报》评价说,中国疫苗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

  其实,对一些西方国家来说,认可中国疫苗安全有效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让科学的归科学,本就是防控疫情应有的态度,也应当是人类从一年多抗击疫情斗争中汲取的重要经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