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车辆“大夫”
2021-02-01 09:3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赵妍

  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各行各业齐心协力确保物流运输畅通,而在铁路运输行业里,有一群专门为火车“体检”的“橙衣大夫”,他们身穿橙色作业服在幕后默默守护“中欧班列”的安全运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南车辆段赣州东运用车间,承担着赣州港发出的所有中欧班列始发检车作业任务。

  从赣州发往俄罗斯、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的货物专列,通常要连续行驶20天左右抵达目的地,里程全部超过1万公里,而中途不会再进行编组作业。因此,“橙衣大夫”们要对中欧班列货物列车进行仔细检查,确保列车状态良好,货物安全及时抵达沿线各国家。

  南昌南车辆段组织5T值班人员通过5T联合预警系统对所有的车辆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大数据比对,查询所有待装车辆在一个月内出现的故障及检修状况,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全部禁止装车。专列从赣州港到达赣州东运用车间后,车间将组织专人进行机检和人工检查,全面做好始发作业检查项目,杜绝车辆带病上线运行。

  叶永明是这群橙衣“大夫”中的一员,其妻子赖小婧是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爆发后,她是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作为90后党员,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不惧风险的抗疫精神。今年春运,叶永明作为党员,接过了妻子“践行党员使命担当”的接力棒,主动到车间任务繁重的5T 班组,为中欧班列护航,他说“春运期间中欧班列增多,要确保中欧班列安全运行万无一失,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要有担当,我平时做事细心,我愿意守护中欧班列的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从赣州港开出的中欧班列,途经赣州东运用车间始发检车作业的车辆,全部安全抵达下一个检修作业场,确保了中欧班列安全运行,为赣州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让苏区建设,搭上“一带一路”发展列车。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吴禄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