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中国实践证明 遏制疫情与经济复苏可同时实现
2021-02-02 10:07: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区域中心负责人

  编译:王婷婷

  首届世界经济论坛(前身为欧洲管理论坛)年会于1971年在瑞士的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其目的是“改善世界状况”。自此,来自商界、政界和学术界的领军人物每年都齐聚达沃斯,一起交流讨论共同关注的重要国际问题。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个最重要的世界经济盛会今年分两个阶段举行。 第一阶段即几天前举办的线上“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第二阶段即特别年会计划将于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进行。

  新冠疫情尚未得到遏制,而人类将或许与其长期共存。有鉴于此,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重建”。尽管是线上方式举办,但世界经济论坛对话会,无疑为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了沟通交流机会,尽快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在遏制新冠疫情的同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的实践证明,只要措施得当,遏制疫情与经济复苏的目标可同时实现。去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因此,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特别致辞,其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习主席在致辞中说,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强调,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习主席的讲话为全球合作抗疫、世界经济复苏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世界需要多边主义,多边合作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惠及全人类福祉的唯一正确途径。

  习主席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尤其是在疫情引发的严重危机下,搞“小圈子”,制造不和谐,搞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用包容和信任重建后疫情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