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心里
2021-02-03 15:24:0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赵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心里

航拍南梁革命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供图

  迎着隆冬逼人的寒气,记者一路前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残存的荔园堡古城墙尽头,城门巍然屹立,这里便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沿着斜长的步道行进,一座仿古式牌坊肃穆静立,正中石匾上横刻着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金色大字,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1991年至2014年,南梁革命纪念馆旧馆经4次维修和扩建。2012年,华池县启动实施了新馆建设工程。2014年9月28日,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庆典活动时正式面向公众开馆。

  新、旧纪念馆里记录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根据地建立的丰功伟绩。

  选出自己的好领袖

  南梁革命纪念馆旧址牌坊之后,是通高34.117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南梁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朱栋告诉记者,这一高度象征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于1934年11月7日,标志着从这一天开始,自由、民主、平等的旗帜插在了陕甘边的大地上。碑额上的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永远闪耀在西北高原上空,为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指引着方向。

  碑座的东、西、北三侧分别镌刻着为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相继牺牲的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9位烈士的名字。

  北展室便是陕甘边区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会议旧址。

  1934年11月1日至6日,就在古城内的关帝庙里,陕甘边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100多名区工农兵代表充分讨论了根据地建设的重大问题,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土地决议案》等重要文件,并通过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了苏维埃政府的领导成员,刘志丹当选军委主席,习仲勋当选为政府主席。

  早在1934年7月,陕甘边区特委颁布实施《七月决议》,由习仲勋负责制定参会代表的选举办法。

  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研究决定:在陕甘边区雇农5人中选一名代表,贫农10人中选一名代表,中农20人中选一名代表,富农和地主没有选举和被选举权。采取这样的民主方式,切实保证了贫(雇)农在政府中的政治地位和组织优势,当时参会代表有100多名。

  “金豆豆,银豆豆,粒粒不能随便丢,选好人,办好事,投到好人碗里头。”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晓凤说,在陕甘边区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们以“投豆子”的方式选举习仲勋为政府主席。

  习仲勋当选政府主席时只有21岁,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娃娃主席”。

  红星在黄土高原闪耀

  再往里走,便是以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和陕甘边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教员张景文为原型创作的英雄群雕。

  当年,儿童团、游击队、赤卫军在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领导下,万众一心保卫陕甘边区的盛大场面的雕塑,不由得将记者的思绪引入到8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里。

  透过北展室陈列的瓷碗,似乎可以看到当年代表们在这里第一次行使神圣选举与被选举权时的盛大场面。当年关帝庙对面的清音楼周边热烈而喜庆的氛围似乎还在。

  始建于清宣统元年的清音楼,曾是古城内的一座戏台。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在这里召开。刘志丹、习仲勋等登台演讲,宣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

  “当习仲勋高声宣告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时,3000余人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中华苏维埃万岁!’一时间,口号声震荡山林,经久不息。”南梁革命纪念馆职员刘永富说。

  当天下午,在荔园堡马洼子台地举行了3000多人参加的阅兵仪式,刘志丹、习仲勋等边区领导现场检阅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陕甘边游击队和赤卫军。

  一杆杆迎风飘扬的红旗下,红军主力、骑兵团、游击队等成员列队走过阅兵台,精神抖擞,雄姿勃发,步枪、大刀、红缨枪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闪……

  习仲勋在热烈的掌声中,继刘志丹之后发表了施政讲话。他代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壮大革命武装力量,继续广泛发动劳苦大众,不断把武装斗争推向新的高潮,争取更大的革命胜利。

  政通人和集市旺

  “不爱银子不爱财,光爱工农苏维埃。不爱金子不爱钱,光爱人民好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当地老百姓的赞颂广为流传。

  当时,为更好开展各项工作和处理边区日常事务,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捍卫边区群众的胜利果实,政府设立了土地、财政、文化、工农监察、肃反、劳动、粮食、妇女、保卫大队以及《红色西北》报编辑部等职能部门。

  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部委旧址,职能部门的窑洞一一陈列。民主、自由、进步的气息扑面而来。

  而南梁革命纪念馆新馆里,南梁集市的模拟重现场景,便是当时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一派繁荣的缩影。

  早在1934年,习仲勋、张策在农村调查中发现,南梁的集贸市场十分萧条,当地群众的农、副、牧业中多余的产品无法销售出去,急需的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在当地无处购买,物资交流与外界隔绝,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经过多方调查,同年7月,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荔园堡设立了南梁集市,确定每月农历的初一、十一、二十一为集日。

  “如今,南梁每五天还有一次集市贸易,在沿用以前集日的基础上,增加了‘逢六’这个集日,每月‘初一、初六、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都是集日。”刘永富说,1983年,南梁乡党委、政府进行了第一轮土地承包,提高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为了传承南梁革命传统,搞活南梁的市场经济,经当地政府批准,在南梁街道恢复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此建立的集市贸易。如今,每逢集日,南梁街道市场交易红红火火,秉持传承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制定的交易原则,杜绝了奸商哄抬物价、制假贩假、短斤少两的现象发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