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方指望的“民主联盟”看来又是自娱自乐了
2021-02-07 19:2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如果说“利益”是美国上一届政府的关键词,那么,“价值观”显然被新一届美国政府摆到了显要位置。

  无论是总统拜登近日在国务院的外交政策演讲,还是上任后美国外交团队的密集动作,都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修复与盟友的关系,是本届美国政府议程表上的优先项,而这指向一个更急切的目标——重建以“民主”为主要价值观的联盟。

  其实,所谓“民主联盟”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早在2008年,时任美国国务院官员戴维·戈登就首次提出建立“民主国家集团”的想法,目的是进一步协调各自战略。美方此时老调重弹,用意不难理解:既是为了修补伤痕累累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也有纠集盟友联手遏制中国的用意。这一点,拜登在其外交政策演讲中并不避讳。

  但这样的联盟,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

  欧盟国家很快表了态。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虽然欧洲跟美国有很多共识,但欧洲依旧需要一个独立的“中国政策”。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称即使欧盟与美国有共同价值观,但也不应与美国联合起来对抗中国。这也印证了美国《新闻周刊》的看法,即:美国建立“价值观同盟”的想法对当代欧洲不会有太大吸引力,尤其是夸大了民主理念在欧洲外交政策中的分量。

  确实,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相关,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全世界深刻地感知到团结合作的重要。事实上,就连拜登自己也强调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其他国家又为什么要选边站队、为了美国利益与中国对抗而损及自身呢?墨西哥前驻华大使瓜哈尔多直言,“要求各国放弃世界上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的机会做什么?与美国结盟?事实证明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伙伴”。

  更何况,无论本届美国政府将“民主”描述得多么天花乱坠,也无法遮盖美国社会的种种乱象。政治极化、党争不断、社会撕裂、种族痼疾、国会山骚乱……坠落的“美式民主”绝不是换届政府就能粉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一针见血地指出,林肯所说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制度,已经演变成“1%的人有、1%的人治、1%的人享”。

  就连美国国内舆论都在感叹,如今的美国,已经失去了在西方世界呼风唤雨的能力。《华盛顿邮报》近日发出疑问:为什么盟友要相信一个无法处理好疫情且国会刚刚经历过暴乱的美国政府?

  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已经将美欧之间的“塑料盟友”本质暴露无遗。从相互拦截口罩等抗疫物资,到为争抢疫苗吵得不可开交,所谓“价值观同盟”在利益面前,露出了自私狭隘的真面目。这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以地缘政治为目标的所谓“价值观同盟”恐怕只是一个响亮的口号,终究是雷声大、雨点小。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多样性是客观事实。搞“价值观小圈子”,只会将人类推向对抗与仇恨。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为了针对某一特定国家而形成联盟是不明智的。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