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警惕“冷战活化石”绑架中美未来
2021-02-08 19:3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中美双方陆续释放合作的意愿,这让世界对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期待多了起来。然而,有些“冷战活化石”就是见不得中美接触合作,挖空心思地进行“投毒”。

  近日,从美国某知名智库发布报告极力煽动中美战略对立,到前国务卿蓬佩奥称拜登外交政策将导致美国“被中国欺负”,一股“邪恶的力量”正在华盛顿上空蠢蠢欲动,意图把中美推向彻底的对抗。这种动向值得有识之士高度警惕。

  先来看看这份所谓的“对华新战略”报告。其内容毫无新意,不过是集结了上届美国政府攻击中国的陈词滥调。报告对中国发展目标充满误判,大肆炒作“中国威胁”,鼓噪对华遏制的最终目的就是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并煞有介事地列举了对华战略的原则与行动方案,以浓厚的零和博弈思维为美国新政府出谋划策。

  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刻意与75年前奠定美对苏政策的“长电报”联系,明显有挑动美国社会敏感神经、为“冷战”招魂之意。而且,它选在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初发布,绑架美国对华政策的目的昭然若揭。

  外界注意到,该报告为匿名发布。试问如果作者对所写的内容问心无愧,为什么要匿名发表呢?莫不是自知这份报告其实是个“谎言集”,心怀鬼胎而不敢以真名示人?

  更要命的是,该报告完全没有吸取过去四年美国政府反华政策的惨痛教训,一门心思地煽动对抗、把美国推向孤立境地。以贸易领域为例,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一项研究显示,上届美国政府发动的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至今,已导致美国内减少24.5万个就业岗位。显然,继续推行“新冷战”、搞“脱钩”是损人害己。

  这也是为何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右翼势力才是美国最大的敌人。加拿大全球研究中心专家安德鲁·科里布克认为,这份报告的战略完全是政治幻想,注定会失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评价说,该报告存在对中美双方战略的战略性误读。

  而与这份报告抱持类似冷战思维的,还有臭名昭著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他离任后迅速找到了新工作——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在近日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中,蓬佩奥又自吹上届美国政府推行的打压中国政策,并称拜登政府外交政策就是“让中国随便欺负我们”。这种为一己之私破坏中美合作的险恶用心,被网友们一语道破:“蓬佩奥以为自己会是总统候选人,可他就是个笑话”。

  当今世界,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基辛格博士也曾给出忠告,中美关系的真正命题不是彼此胜负,而是延续性。

  外界注意到,新一届美国政府多次表达与中方合作的意愿,中美关系有望开启新的一页。在这一关键时刻,中美关系需格外警惕被噪音绑架,被心怀叵测的人带偏了节奏、带错了方向。

  人们期待,美国新一届政府拿出诚意与善意,尽快纠正过去的错误,与中方一道,助力中美关系中“善良的天使”战胜邪恶的力量,将那些“冷战活化石”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