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场武汉发布会释放的信息让“阴谋论者”失望了
2021-02-10 20:2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谣言终究是谣言,在科学面前不堪一击。

  9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发布会上,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表示,关于实验室泄露的说法是“极不可能的”,未来的病毒溯源工作也不会建议向此方向进行。

  这个结论,再次为蒙冤多时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正名。那些炮制上述阴谋论的美西方政客和媒体要失望了。

  同样被澄清的,还有所谓中方阻挠病毒溯源调查的污蔑。在过去十几天里,世卫组织和中方联合专家组成员共同研究了大量疫情相关数据资料,现场考察了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在内的9家单位,与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及商户、社区工作者、康复患者、牺牲医务人员家属、居民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正如世卫专家组成员彼得· 达扎克博士此前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的那样,他们每天和中方专家坐在一起,浏览信息和新数据。外方专家提出他们想去的地方并列出清单。达扎克博士说:“我们建议去哪里,会见哪些人。我们去了清单上的每一个地方,他们(中方专家组)很乐意带我们去”。

  可见,在新冠病毒全球溯源方面,中方始终是开放透明的,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所谓阻挠病毒溯源调查的论调完全是无稽之谈。

  事实上,这些杂音本不该出现,因为病毒溯源是纯粹的科学问题,无关政治,更不应该是“指责的游戏”。进行这一调查的目的就是为弄清真相并预防未来大流行病的发生,除此别无其他。

  从此次联合专家组公布的溯源研究初步结果来看,除了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群之外,同时支持了直接传播或者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群的可能性。这就为新冠病毒应当进行全球溯源的必要性提供了更多支撑。

  目前,国际媒体有越来越多关于新冠病毒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的报道。开展全球溯源,显然是对这些问题的必要回应。正如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所说,此次联合研究属于SARS、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的中国部分,基于全球和中国过去科学家的研究基础所形成的研究报告,将为其他国家、地区的病毒溯源工作奠定基础。

  对世界来讲,通过观察联合专家组此次中国之行,应该能对中国疫情防控的透明度有更加深入的认知。

  从疫情暴发之初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信息,到积极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将口罩等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送往世界各地,再到疫情危急时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坚持疫苗应当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中国行动,体现了什么叫道义担当,什么叫命运与共。

  让科学的归科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人类抗击疫情应有的态度。目前的证据已经表明,进行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期待有关各方同中方一道,在溯源问题上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邀请世卫组织开展溯源研究,为未来人类能够减少大流行病风险贡献力量。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年致辞中所呼吁的,新的一年全球应吸取教训,携手抗疫,“隧道尽头有光,只要我们携手同行,终会胜利”。(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