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就地过年”下的消费奇迹
2021-02-18 15:4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截至2月18日0时,中国电影春节档实时总票房突破80亿元,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其中,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国3400多万观众走进电影院,产生票房超17亿元,刷新中国影史的单日总人次和单日票房的纪录。

  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自11日至16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仅为1例,显示出年初以来在中国多点零星暴发的疫情已发生逆转。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不少民众外出旅行、返乡探亲的计划受到冲击。据商务部估算,春节期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4800多万,全国超1亿人选择在所在地过年。

  偌大的群体有庞大的消费需求。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变着花样的“吃喝玩乐”催生出各种消费新现象。以电影票房为例,本是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的电影院,即便在春节期间也执行50%至75%上座率的上限规定,却出现所有院线所有场次电影票几乎全部售罄的奇观,以至于大幅刷新票房纪录。

  数据显示,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网络零售额超1200亿元,揽收 4.8亿件包裹,是去年同期的3倍。社会消费总体呈现出线下回暖延续、线上维持快增的趋势。

  有意思的是,今年“宠物经济”成为春节消费市场的一个亮点。在中国线上购物平台天猫,宠物服、宠物年夜饭、宠物牵引带销量同比增长均超100%,此外,上海人买走了最多的“宠物年夜饭”。因为“就地过年”,小狗小猫们不必与主人分离,还徒增海量礼物,它们成为这个春节最幸福的“赢家”。

  同样火爆的还有本地旅游。因为担忧疫情,人们的出行半径小了,近郊玩酒店、逛景区成为消费群体的新宠。携程门票数据显示,本地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300%;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周边自驾游也迎来井喷,携程租车数据显示,租车本地出行订单与2019年春节相比增长82%。

  今年是中国的“牛年”。在中国“十二生肖”中,牛意味着勤奋、强壮、有毅力等,在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财富与力量,所以在证券市场有“牛市”之称,生机盎然有“牛气”之说等。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中国人用自己乐观的心态、全社会以成熟高效的抗疫手段,为辛丑“牛年”开了一个好头,向世人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以及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