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顺理成章
2021-02-19 18:4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我们可以把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同时也可以把中国的原材料和农产品运到本市后,再转运到周边城市。” 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市市长奥斯卡·普恩特日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得益于途经该市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这座西班牙古城正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是蓬勃发展的中欧经贸一个缩影。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在欧盟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中国是唯一实现贸易双向增长的。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欧美贸易则双向下降。去年欧盟从美国进口商品2020亿欧元,比上年下降13.2%;对美国出口商品3530亿欧元,下降8.2%。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的报道将其原因部分归结为上届美国政府对欧盟特定商品加征关税,欧盟随后也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从具体数据看,2020年欧盟从中国进口商品3835亿欧元,同比增长5.6%;向中国出口商品2025亿欧元,同比增长2.2%。有德国媒体报道称,去年欧盟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家具、医疗物资、电子产品、纺织品、玩具、自行车等,中国从欧盟主要进口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化工产品等。

  不难看出,欧盟国家对抗疫物资、电子产品等需求强劲,刺激了中国相关商品对欧出口,而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复工复产,带动国内消费复苏,为欧洲汽车等商品提供了宝贵市场。比如,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达72.7万辆,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有欧洲媒体认为,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推动进出口强劲增长,拉动了欧中贸易逆势增长。

  当然,中国成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与中欧双方在政策领域的共同努力也息息相关。2020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贸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保障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稳住了国际市场份额。2020年9月,中欧双方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加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为双方民众带来新福利。

  还应看到,2020年中欧贸易实现逆势增长,与中欧贸易的良好基础分不开。近几十年来,中欧经贸关系一直稳步发展。截至2019年,欧盟连续16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5年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随着中国2020年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2020年底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为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带来更多乐观情绪。双方企业近期纷纷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为各界带来多重利好,将增加企业扩大双边投资的信心。中国欧盟商会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60%以上的欧盟企业都表示他们愿意在中国增加投资。

  合作还是“脱钩”,企业的选择不言自明。中欧经贸的蓬勃发展,充分验证了一个道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包容互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将为欧洲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这一年也是欧盟实施大规模复苏计划的启动之年,绿色、数字新政齐头并进,同样能为中欧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很大空间。

  而作为全球两大市场,中欧深化务实合作,无疑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