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疫情死亡人数破50万 美国舆论集体反思
2021-02-23 13:4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疫情死亡人数在当地时间2月22日突破50万,超过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与越南战争中的死亡人数总和。

  对于美国在过去一年抗疫过程中暴露出的政治分裂、民众麻木、忽视科学等问题,美国舆论开始了集体反思。并采用多种方式,试图唤醒人们的认知,希望他们不仅能意识到美国付出的惨重代价,更要摆脱过去一年防疫不力的局面,尽快摘掉“全球疫情重灾区”的帽子。

  政治分裂难辞其咎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20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818万例,达28185469例,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达500176例。目前,全球约有250万例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其中五分之一发生在美国。自美国报告首例死亡病例后,美国确诊与死亡病例急速攀升,至今仍未摘掉“全球疫情重灾区”的帽子。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日前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几十年之后,人们会提起这个可怕的重大事件。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中,有这么多人死于呼吸道传播的疾病。”福奇与多名传染病专家曾在去年3月31日的白宫记者会上发出警告,称即便采取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新冠疫情仍可能导致超过24万美国人死亡。如今,美国的死亡人数已比顶尖专家当初的预测多出一倍有余。

北美观察丨疫情死亡人数破50万 美国舆论集体反思

△路透社报道,福奇表示,美国50万人因新冠疫情死亡的原因与政治分裂有关

  当地时间2月22日,在美国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超过50万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后,福奇发表最新评论称,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之际,美国正处于政治分裂之中。戴口罩成为一种政治宣言,而非公共卫生措施。

  福奇表示,他指的不仅是美国上届政府对疫情严重性的淡化问题,还包括个别州和城市为了政治目的选择忽视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在美国处于疫情的艰难时刻时,有几名州长和市长仍对科学家发布的抗疫指南不屑一顾,令人十分费解。“当美国人的精神如此分裂时,我真的很难过。”他说。

  “人们都麻木了”

  然而,美国的新冠疫情死亡人数仍在持续攀升。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一项预测,从目前到今年6月1日,美国境内预计会有超过9万人因新冠疫情死亡。好消息是,美国近日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新增死亡病例也在减少,住院率连续40天下降。但在死亡人数超过50万人后,没人能够高兴得起来。

北美观察丨疫情死亡人数破50万 美国舆论集体反思

△《纽约时报》2月21日的头版

  《纽约时报》2月21日的头版以大型点状图展示美国的新冠疫情悲剧,每一个黑点代表一条逝去的生命。从去年2月29日美国发现第一例死亡病例开始,近50万个黑点密密麻麻得布满一半版面。从时间轴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点状图上的黑点分布得越加密集,这意味着死亡病例增长速度不断加快,且在这个“黑色的冬季”出现剧增。

  此前在2020年5月24日,美国死亡病例突破10万例时,《纽约时报》就曾在头版刊出其中1000人的姓名和简介。该报编辑没有想到,仅仅不到9个月后,头版的篇幅竟只能用黑点来纪念死者。根据编辑部的说法,视觉效果表明“一切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与惊人数据形成对比的是,我们一直在试图提醒人们正在发生的事情,但当美国疫情持续这么久后,人们都麻木了。”

  在引发大量议论后,《纽约时报》编辑部进一步解释称,2月21日的图表表现手法恰当,目的就是让人产生视觉冲击,由于此刻正处于一个非比寻常的时刻,报纸的视觉语言能够反映出这一点。《纽约时报》还特别提到:“死于新冠病毒的美国人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中的总和还要多。”

  刷新美国人认知

  为了让一些已经麻木的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华盛顿邮报》网站日前用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了美国为防疫不力付出的惨重代价:从去年美国报告首例死亡病例后,5月28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达到10万人,9月22日达到20万人,12月15日达到30万人,今年1月19日达到40万人。其中,今年1月是最严重的月份,平均每天有3100人死于新冠疫情。50万的死亡人数相当于美国一个大城市(比如亚特兰大、萨克拉门托)的人数规模。

北美观察丨疫情死亡人数破50万 美国舆论集体反思

△《华盛顿邮报》网站用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了美国为防疫不力付出的惨重代价。

  《华盛顿邮报》类比称,假设一辆大巴能够乘坐51人,运送50万人则需要9804辆大巴,能够延伸94.7英里。该报还用越战老兵纪念馆、阿灵顿国家公墓等知名地标的容量与死亡人数进行对比,直观揭示了远超一般美国人认知的死亡人数——毕竟,目前的疫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与越战中的死亡人数总和,如今在世的美国人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死亡人数。

  对于50万死亡人数这一“可怕的重大事件”,CNN评论称,这个数字凸显了席卷这个国家的恐怖噩梦。去年,上届政府声称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住了局势,没有人会死去,表明政客对即将发生的灾难毫无准备。

  自新一届政府走马上任以来,美国的抗疫工作被一些人寄予厚望,但积重难返。短短一个多月,死亡病例又增加了近10万。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了默哀仪式,为死者哀悼,第一夫人和副总统夫妇也出席了这一仪式。CNN评论称,尽管拜登政府希望展示与特朗普政府对待疫情方式的不同,但白宫在平衡政治和疫情风险时,仍不愿预测危机何时能够缓解。美国民众仍将在痛苦中度过一段时间。(央视记者 顾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