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对疫情的疏忽使美国陷入一场人权灾难
2021-02-23 10:2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嘉宁

  日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了一项关于美国人平均预期寿命的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国人平均寿命下降一岁,从2019年的78.8岁减少为77.8岁。报告称,新冠疫情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是美国人预期寿命减少的主要原因。

对疫情的疏忽使美国陷入一场人权灾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3102301

  我们都知道,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但新冠死亡人数却占全球的20%,截至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根据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达到500201人,超过50万。毫无疑问,这是美国防疫不力造成的,这不是天灾,是人祸,而美国上一任政府——特朗普政府应该为此负责。超过50万人的死亡,比美国在二战中死亡的军人总数还多,这简直就是一场人权灾难,难以想象在和平时期会有这么多人失去生命。

对疫情的疏忽使美国陷入一场人权灾难

  回顾疫情发展的整个过程,我们能看到,疫情初期,当时的特朗普政府面对疫情是多么的轻忽,而随后的应对又是多么的混乱。特朗普宣称新冠疫情不过是“大号的流感”,而在要不要戴口罩问题上,又做出了一个非常坏的榜样。面对疫情形势的不断恶化,特朗普不是竭力想办法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而是试图寻找替罪羊,不断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到处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特朗普政府为此还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合作抗疫方面大开倒车。另外,在疫情最为肆虐的时候,美国政府一味追求复苏经济,放松防疫标准,导致美国疫情传播进一步恶化。因此,《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在美国,新冠疫情已经变成了合法的“杀戮”。

  最大的人权莫过于生命权。一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诩为“人权卫士”。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人权卫士”面纱下掩盖的丑陋面目。

对疫情的疏忽使美国陷入一场人权灾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3102257

  在CDC发布的这项报告中,我们还发现另一个问题——种族不平等。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国白人平均预期寿命减少0.8岁,拉丁裔减少1.9岁,非洲裔则减少了2.7岁。这一数据不仅反映出众多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无法获得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和经济保障,还与此前美国CDC发布的另一组数据相应证——即在美国非洲裔聚集区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分别高达白人聚集区的3倍和6倍。去年5月,美国媒体的报道数据显示,占美国人口13.2%的非洲裔在美国新冠死亡病例中占比达22.4%,而占人口62.1%的白人,新冠死亡病例占比仅为52.3%。

  对生命权的漠视、种族歧视、贫富差距……种种数据都表明,新冠疫情使得美国人民所真正享有的人权正在恶化。疫情就像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现实的残酷,也照出了西方某些政客的虚伪。

  (梁生文 国际在线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