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通报2020年提案工作情况 回应社会关切
2021-02-23 21:1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3日对外通报2020年提案工作情况。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表示,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内容更加突出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等建言献策,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说,2020年提案委员会把握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水平。他说:“疫情发生后,提案委员会及时响应医卫界委员所提倡议,制订《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举措》,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确保提案及时有效发挥作用。到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截止时,累计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等方面提案699件,经审查立案686件。”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当天透露,2020年国家卫健委共承办政协提案1100多件,其中有291件是关于疫情防控的。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推动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利群说:“委员们提出了关于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大数据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这些有关的意见建议我们主要是体现在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案中。很多委员是医卫界的,直接在一线参与抗疫工作,他们提出了关于加强总结治疗经验、加强中医药治疗等多条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我们主要是吸收采纳、融入到我们的各种诊疗规范中。同时,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关于信息发布、抗疫宣传、健康科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国家卫健委推动建立严格规范、专业高效、分级分层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刘利群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改革疾控体系、强化疾病监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以及修法等多条建议,国家卫健委将在相关法律的修订中予以积极采纳。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任利华介绍,2020年工信部共承办政协提案595件,委员们高度关注疫情防控、贸易摩擦引发的“卡脖子”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内容。任利华说:“我部承办疫情相关的提案共计116件,关注点集中在疫后经济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等领域。委员们高度关注高端装备、工业软件、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自主创新发展,呼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卡脖子’清单变为科研和产业化的任务清单。委员们围绕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产业等领域建言献策,为我国把握机遇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诸多针对性意见。”

  去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委员们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包括“十四五”时期加强巩固西部地区脱贫成果、支持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持金融政策及主要措施支持精准扶贫稳定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