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方期待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重回合作轨道 正对CPTPP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度分析
2021-02-25 06:4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谈到中美经贸走势,王文涛说,下一阶段,期待与美方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合作轨道。中国商务部还表示,中方正对《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度分析,并已经与CPTPP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外贸成绩斐然。去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32.2万亿元,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中国的外贸规模和国际份额创下历史新高,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谈及今年外贸形势,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4日在国新办对中外媒体坦言,今年的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在发展。他强调:“我们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今年还是这个目标。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王文涛具体介绍说,今年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贸易表现低迷,但中美之间的贸易却在困境中逆势上行。王文涛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为各自经济恢复作出积极贡献,这充分说明,经贸合作是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的力量,也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谈到下一阶段中美经贸走势,王文涛说: “中方愿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往,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这样也惠及世界。应该说,下一阶段我也期待着我们与美国的同事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的通话精神,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合作的轨道。

  数据显示,在去年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中欧经贸关系仍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底,备受关注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如期完成。王文涛透露,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文本的审核、翻译等工作,按照既定程序,力争早日签订。他还强调:“中方愿意与欧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同推动中欧经贸、绿色和数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疫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增长。”

  去年,中国多双边经贸关系也取得新突破,不仅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表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当天也介绍,CPTPP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目前中方在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在内部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入的分析,我们在做内部的作业。二是对外方面,我们已经和CPTPP的11个成员中的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我们也计划和其他成员再进行非正式接触,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技术层面的沟通和交流,以便我们对相关的协议内容有更准确的了解和把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