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揭开中国脱贫奇迹的密码
2021-02-25 19:0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郑重宣告: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特别是过去8年,中国以年均1000万人的速度消除贫困人口,这在其他国家是无法想象的。国际观察家们既惊叹于中国减贫的速度,更希望解开“中国为什么能”之谜。

  在当天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回溯了中国脱贫攻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用“七个坚持”深刻总结了中国摆脱贫困的重要经验和认识,向世界揭示了中国奇迹背后的“密码”。这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等,尤为受到外界关注。

  在全世界,还找不到几个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消除贫困作为孜孜以求的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始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2012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方针,朝着既定目标大步前行。

  8年时间、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数字,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战总指挥习近平对扶贫工作倾注的心血。

  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中国构建起缜密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扶贫体系,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评价说,“利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和严格的监督考核,是中国精准扶贫壮举背后的制度原因之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脱贫梦想,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汇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从带领村民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通向外界道路的村党支部书记,到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女校长;从毕业后返回故乡参与扶贫的大学生,到致力于产业扶贫的农业科技专家,每一个中国人都了不起。更有1800多人为扶贫事业献出了生命。

  在此次中国决策层悉数出席的表彰大会上,多名个人与集体受到表彰,他们是无数为脱贫事业做出贡献人士的杰出代表,见证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彰显了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脱贫成就体现了人权保护的显著进展,也有力推动了全球脱贫进程。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评价说,中国证明了战胜贫困不是一个空想,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在我们这代人就能做到,“这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最有价值的贡献”。

  在中国执政党看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脱贫攻坚精神为激励,中国接下来将把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朝着共同富裕这个目标积极努力,不断创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为世界减贫与人类发展注入更大的中国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