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官员: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历史性成就
2021-02-25 06:4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殷欣):过去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世界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近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亚太局局长奈杰尔·布雷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历史性成就,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如此快速地做到这一点。

  在担任亚太局局长前,奈杰尔·布雷特已经作为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国家项目经理工作了16年,在扶贫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他深知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就来之不易。在他看来,这个成就是历史性的,他说:“如果你看看今天的情况,我觉得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如此快的实现这一点。至于如何评价这个成就,我要说这非常重要,是历史性的成就。这不仅是一些数字,而是如何通过战略性方法快速实现减贫。”

  布雷特对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颇有研究,在他看来,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功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把农民和农村放到了政策制定的中心位置,做到精准扶贫;其次是在扶贫过程中注重管理体制和科技创新,提高扶贫效率;第三是对乡村道路、灌溉排水、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将农业生产与市场紧密连接起来,他说:“中国之所以能够最终消除了绝对贫困,是因为政府将农民放到了政策的中心,非常重视对科技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及营销和市场对接的结果。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从而实现了历史性的成就。”

  在诸多扶贫创新举措中,精准扶贫策略在中国消除绝对贫困过程当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布雷特介绍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在中国实施的33个项目中,他们也借鉴了精准扶贫的模式:“这个政策的好处很多。政府通过精准扶贫可以搞清楚谁贫困,哪个地方贫,困为什么贫困,根据情况制定专门的政策。中国在精准扶贫上做得非常好,按照这个模式,我们的项目可以保证惠及最弱势的群体,发展过程中没有一个人被落下,让当地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富裕。”

  中国于1980年加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而该组织也是最早向中国农业发展提供优惠低息贷款的国际金融机构。布雷特表示,中国的减贫经验非常重要,多年来已在国际上广泛分享。农发基金未来还会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迈向新的台阶。他说:“中国的(扶贫)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我们可以学到的最重要一课就是,消除贫困并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可行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就可以做到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