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获得感——“十三五”时期中国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
2021-02-25 11:2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十三五”时期,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得到大幅提升,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带来的高效和便利惠及中国老百姓,也让很多外国友人深有感触。

  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受援国到援助国,从贫困落后到减贫模范,中国减贫成就世界瞩目。南非国民议会众议院主席塞德里克·弗洛里克对中国减贫事业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我看到了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对消除绝对贫困的坚定决心和不断努力。我亲眼所见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共产党坚强果断的领导能够带领人民前进。”

  出生于以色列,在中国生活了13年的“老外”高佑思对中国的发展变化一直抱有强烈兴趣,为了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脱贫成就,他曾深入贵州、四川等地的农村实地探访。

  在真正与脱贫群众深入接触和了解后,高估思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当地贫困群众的生活是如何被改变的。他说:“在过去几年,因为(中国)脱贫的各种政策,给他们打造了一个可以走路的路,他们现在能够做的事情比之前多得多。我了解到脱贫是什么?它可以能够给他们一种现代化的选择体系,能够有更稳定的收入,可以把一些东西卖给当地的市场,然后就开始有了跟社会有一个沟通和交流发展。

  除了脱贫攻坚跑出高质量和高速度,“十三五”时期,中国互联网科技发展的高速也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近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约占全球的70%,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对中国诗词文化有浓厚兴趣的俄罗斯留学生唐曦兰,最近一直在中国的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朗诵、解读中俄诗歌的视频,通过这种方式,她认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我自己自媒体的内容,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传播俄罗斯和中国文化。第二,通过自媒体可以找到和我同样爱好的人,你比如说写诗或者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因此这样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去做一些文化交流或者合作。”

  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十三五”时期,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在北京留学的巴西小伙子永思源也习惯了中国便利的互联网+生活方式。“我觉得网购给我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所以我什么都在网上购买,比如说衣服、食物、电子产品、甚至药品。我觉得网购的支付方式很方便,用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就可以,而且这些支付方式越来越安全。”

  让永思源感慨的,还有营业总里程超过全球高铁里程2/3的中国高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让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因此大大提升。“我第一次坐高铁的时候,我感觉就像坐飞机一样,跟火车相比,高铁很干净,座位距离也要宽一些,里面也比较安静,听不到外面的声音,高铁也要比火车快得多。我在巴西从来没有坐过火车或高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