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 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
2021-02-26 18:22: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迎来成立20周年。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深化区域合作、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是总部位于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于2001年2月在海南博鳌镇正式宣布成立。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一职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的初衷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亚洲经济一体化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广邀各国学者和政要,就是要形成解决方案,促成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重大建树和积极成果,日益得到亚洲乃至全球的普遍认同和赞赏,其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已经从凝聚亚洲共识的初创阶段进入到了弘扬亚洲声音的阶段,这一机制为各国各界碰撞思想火花提供了平台。

  杨希雨说:“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有遍布全球的前政要、企业家领袖和大牌学者,由官、产、学组成的理事会,能够从他们所在的地区和国家来反映当地对关心问题的呼声,同时也广泛征求国内各界:包括政府、企业和学界的意见,也就是说国内外相结合,每年确实能够紧扣和服务于亚洲和平与发展需要,来制定具体的主题,细化具体的分议题。这使得论坛随着一年一年的活动,它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就越来越强。”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重要平台,积极为亚洲区域繁荣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出越来越显著的建设性作用,有力促进了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也加快亚洲地区融入全球化的步伐。杨希雨说:“发展到20年,它已经有了‘双轨’,一条轨道积极推动中国同亚洲、亚洲同世界、中国同世界的非官方的多形式、多层次交流,逐渐衍生出了第二条轨道,就是说它也成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为配合中国的外交大局,为了弘扬亚洲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旋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另据了解,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举行。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国际旅行限制短期内难以解除,年会也将部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今年年会设置了“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一带一路合作”等六大板块议题。外界人士期盼,通过深入探讨,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凝聚更多共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