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京台民众云聚首 共庆元宵佳节(两岸关系)
2021-02-26 13:3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京台民众云聚首 共庆元宵佳节(两岸关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63612a70-52a3-45ec-b700-1fb25b711203

正月十四日(25日)下午,“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台社区云聚首·元宵节”活动在北京东城区和台湾高雄香蕉码头、冈山区三个会场同步举行。(摄影 霍建阳)

京台民众云聚首 共庆元宵佳节(两岸关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fad02332-d6c8-439f-8e4e-6979a88e2742

北京、高雄两地社区居民通过视频的形式,共同表演节目。图为表演现场。(摄影  霍建阳)

京台民众云聚首 共庆元宵佳节(两岸关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d6bd7fbc-d54d-4fa8-b71a-6559e594f8ae

北京、高雄两地社区居民通过视频的形式,共同表演节目。图为表演现场。(摄影  霍建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马晓叶、霍建阳):“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正月十四日(25日)下午,“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台社区云聚首·元宵节”活动在北京东城区和台湾高雄香蕉码头、冈山区三个会场同步举行,两岸约600位民众参与了活动。

  在将近三个小时的活动中,北京、高雄两地社区居民通过视频的形式,共同表演节目,频频互动,一起欢庆元宵佳节。箜篌、太极拳、相声、京东大鼓等具有传统特色的表演,引起北京、高雄两地观众阵阵喝彩。此外,北京现场的剪纸现场连线教学节目掀起了小高潮,让京台两地民众一同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北京现场,来自高雄的台湾青年黄彦翔自弹自唱闽南歌曲《浪子回头》。在接受采访时,黄彦翔说,“今天能见到这么多的乡亲,很温暖。”受疫情影响,今年是黄彦翔第一次在大陆过年,他觉得大陆过年的气氛很浓厚,比如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等,都让他在大陆过春节有了特别的感受。

  在高雄现场,北京相声演员应宁的台湾徒弟表演了中华传统曲艺《京东大鼓》,表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应宁说,“台湾有很多学生都非常喜欢中华传统曲艺,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热爱中国民族艺术的小种子播散到更多地方。”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陈堂立在高雄表示,受疫情因素影响,今年的活动通过视频的形式举办,但“两岸一家亲”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永远不变。他说,“两岸社区民众的交流与往来值得我们珍惜,这是两岸融合的见证。”

  “高雄·北京特色周”自2011年起,已连续于每年元宵节期间在高雄举办过十届。受疫情影响,今年首次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特色周活动举办以来,给台湾中南部民众带去老北京特色产品和文化,逐步发展成京台两地民间交流的品牌项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