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纽约、加州发现的变种病毒扩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按下暂停键
2021-02-26 15:2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目前,变种新冠病毒问题持续困扰美国。在纽约市,一种与新型变种病毒相关的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初步研究显示,这一变种病毒具较强的传播性,与早期版本的新冠病毒相比,对某些疫苗的耐药性更高。在加州发现的变种病毒也很棘手。更易传播性与抗药性让防疫工作困难重重。此间,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暂停。舆论担心,随着变种病毒扩散,防疫形势将进一步复杂化。

北美观察丨纽约、加州发现的变种病毒扩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按下暂停键

△《纽约时报》报道,研究人员报告称,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变种正在纽约市传播

  本土病毒变异 或削弱疫苗效力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一种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正在纽约市快速传播,该病毒株最早是在去年11月纽约采集的样本中发现的。截至今年2月中旬,感染这一变异病毒的病例占纽约所有病例的12%。

  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研究人员24日称,这种新的变种病毒被称为B.1.526。研究人员表示,根据对公开数据库的分析显示,研究人员并没有在纽约和周边地区的样本中发现大量最近在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相反,我们发现了大量这种本土发现的病毒变异。”

  本周,加州理工学院也在线上发表了研究中描述了上述病毒变体。多项研究表明,这一具有更强传播性的变种病毒与此前在南非发现的病毒变异确实有一些相似之处,这些新变种病毒比早期版本的新冠病毒对某些现有疫苗的耐药性更高。尽管相关研究还有待外部专家的审查,但许多专家认为,目前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这种变种病毒的传播真实存在,情况令人担忧。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已向纽约州和纽约市当局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出警告。同时,研究人员每天对大约100个病毒基因样本进行测序,监测变异病毒的增加情况。

  “这可不是什么令人高兴的消息。”洛克菲勒大学免疫学家米歇尔·努森茨韦格表示。相比在加州迅速传播的变种病毒,他更担心的是在纽约发现的这一变种病毒。

北美观察丨纽约、加州发现的变种病毒扩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按下暂停键

△《华盛顿邮报》报道,新研究显示加州新冠病毒变种更易传播

  加州变种病例冬天激增或更致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加州科学家对该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也倍感担忧。目前研究显示,这种病毒变种比先前的病毒更容易传播,对现有疫苗的抗药性可能更强。

  这种被称为B.1.427/B.1.429的病毒变种去年春天首次在加州被发现,但直到冬天才被重视。原因是,感染这种变种病毒的的病例数量在冬天骤增。研究人员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期间在加州采集的2172个病毒样本中,截至今年1月,该变种病毒已经成为加州检测到的主要病毒变种,每18天病例就会增加一倍。

  《纽约时报》报道称,实验室研究发现,与早期毒株相比,加州发现的病毒变种感染人类细胞的效率要高出40%,感染者鼻子和喉咙里的病毒载荷是感染其他变种病毒患者的两倍。这意味着,相比感染其他毒株的人,加州发现病毒变种的感染者更容易向他人传播病毒。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上述变种类似于在英国、南非和巴西发现的病毒变种。不过这一变种在对抗现有疫苗效力方面或比在南非发现的变种稍弱。另有报道称,早期研究证据显示,与感染其他毒株的病例相比,感染加州发现变种病毒的人死亡可能性要大得多。但由于样本规模较小,这一发现目前未引起学术界重视。

北美观察丨纽约、加州发现的变种病毒扩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按下暂停键

△《纽约时报》称,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不再减少

  变种病毒扰乱防疫 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暂停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6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全美15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6384例,这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纪录;新增死亡病例1217例,为去年12月上旬以来的新低,疫情防控趋势向好。从上述可视化图表来看,原本陡峭的下行曲线变得扁平。

  《纽约时报》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下降的趋势已经暂停。从上述可视化图表来看,原本陡峭的下行曲线变得扁平。此前,英国发现变种病毒后,新增确诊病例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下降趋势出现了暂停的“平台区”。德国高级卫生官员也曾警告说,变种病毒可能导致该国走向另一个“转折点”。

  《纽约时报》分析称,变种病毒带来的变数是一个提醒,即新冠病毒大流行远远没有结束,变种病毒可能导致新一波疫情反弹,特别是在人们对佩戴口罩和社交隔离等防疫措施放松的时候。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这种新型变种病毒会大幅削弱单克隆抗体和疫苗诱导抗体的作用。

  根据上周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对在南非发现的病毒变种效力明显较低。目前还不能断言疫苗对这一变种病毒无效,但在使用人工改造病毒进行的实验室研究发现,该疫苗针对这一变种产生的抗体仅有针对原始病毒所产生抗体的三分之一。

  近期,有关辉瑞公司疫苗和莫德纳公司疫苗对变种病毒产生较弱免疫反应的报道很多。因此,医药界着手与美国监管机构讨论研究疫苗的改良版,以防毒株对于疫苗产生的抗体具有抗药性。

  美国舆论普遍担心,随着变种病毒的加速传播,美国本来已经保有的新增病例数量减少的趋势被迫暂停,其本身就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征兆。(央视记者 顾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