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2021-02-27 21:1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连日来,非洲各界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讲话,积极报道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和专家认为,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将近8亿中国人口摆脱了贫困,这是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脱贫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非洲媒体高度关注中国脱贫攻坚成就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南非独立传媒报道截图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消息受到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关注。南非独立传媒网站转发总台文章《中国领导人履行全面消除贫困的庄严承诺》;赞比亚通讯社、《赞比亚时报》转发总台文章《习近平: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尼日利亚《权威报》、都市在线网站转发总台文章《有针对性的扶贫—中国消除贫困之路》;几内亚科纳克里星球官网、马里非洲增长新闻网连续播出《摆脱贫困》系列专题篇,增进非洲观众对中国脱贫之路的了解。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尼日利亚主流媒体《权威报》网站报道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南非、尼日利亚、赞比亚、塞内加尔、几内亚、马里、安哥拉等非洲主流媒体转发总台相关英语、法语、葡语报道50余篇。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赞比亚国家通讯社ZANIS推特截图

  非洲政要、学者:中国脱贫经验值得非洲借鉴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乌干达外交国务部长奥凯洛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乌干达外交国务部长奥凯洛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政府脱贫攻坚的目标明确,使得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脱贫。中国人民在住房、收入、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西方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扶贫故事,而不是花费大量时间贬低、妖魔化中国,把负面信息强加给中国。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南非学者大卫・莫恩亚表示,现代中国最大的奇迹是成功解决了贫困危机,这是中国各个部门与人民紧密联合创造的奇迹,非洲应该从中学习并为脱贫努力。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中非关系研究专家卡文斯说,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更多地学习到政府在制定政策时需要多方考虑,制定灵活、有效的投资政策。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莫桑比克Cowri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丘库认为,非洲国家应该学习中国,采取有效的减贫政策,大力发展农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肯尼亚《人民报》报道截图

  非洲媒体高度关注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肯尼亚《人民报》报道说,中国成为最先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无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与许多国家更加注重城市发展不同的是,中国优先考虑解决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而发展农业在减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模式为肯尼亚的社会经济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减贫治理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贫困率最高的区域。非洲国家正在积极努力降低极端贫困率,中国与非洲国家正在展开广泛的合作。中国先后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等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随着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将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在非洲国家专家学者看来,发展农业、利用数字平台等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和借鉴。

  乌干达记者穆加博在乌《新愿景报》发文称,中国向非洲提供现代农技培训,帮助非洲开展农业基建,并在非洲建立了一批农业示范中心。以乌干达为例,中国援建的农业产业园积极发挥自身技术和基础设施优势,帮助周边农民灌溉自家农田,从而带动当地农业发展。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居在尼《国民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成就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国的实践证明,贫困不是“命中注定”,它可以被消除。尽管国情不同,但中国完善基础设施、开发人力资源等普遍做法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莫希在坦《每日新闻报》刊文表示,非洲国家应以中国为榜样,将中国经验与非洲实际相结合,以工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少广大农村地区的贫困与不平等现象,改善人民福祉,推进包容性增长。同时,非洲应加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使非中合作成为非洲减贫与发展的有效平台和重要助力。

非洲各界称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很多非洲网友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对中国脱贫成就的看法。加纳网友尼姆福说,非洲领导人应该向中国学习,以消除非洲的贫困。马里网友迪亚巴说,如果我们向中国学习,将有助于消除赤贫,并给未来两代非洲人带来繁荣。网名叫“非洲团结”的津巴布韦网友说,我总是说非洲从西方国家学不到东西,我们应该分析一下中国和大多数亚洲经济体是如何发展的。资本主义正在导致西方国家的贫困加剧,因此,西方没什么可以让我们羡慕的。(总台记者 杨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