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不断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展“含金量”更足
2021-03-01 00:1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十三五”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是中国经济的一大亮色之一。新消费、新基建……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了30%的背景下,新动能拉动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有世界经济的增长。

  “5…4…3…2…1”

  “已经卖光了!”

  这是去年5月中旬,几位卢旺达咖啡农在首都基加利一起观看淘宝的卢旺达咖啡豆带货直播录像的场景。手机端一头连着直播间的倒数声,一头连着卢旺达咖啡农的心跳。倒数话音刚落,所有咖啡豆售卖一空,他们欢呼不已,也让参与了直播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颇为振奋。“卢旺达的咖啡、辣椒已经出现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了,我们希望电子商务平台上能出现更多非洲国家的产品,马里的白胡椒、马达加斯加的藏红花、科摩罗的香草……在世界贸易由于疫情而大受影响的情况下这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让非洲同中国和世界一起繁荣。”

  直播卖货,是近年来中国经济悄然孕育出的新消费模式。动辄“秒光”、上千万乃至上亿的成交额,反映的是中国消费者强劲的购买力。“十三五”时期,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给世界经济带去新机遇。

  中国德国商会近期发布的年度“商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在华德企业务持续复苏并对2021年的运营持乐观态度。39%的受访企业2020年的销售额以及42%受访企业2020年的利润都有所提升。德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安得利亚斯·格隆茨介绍说:“77%的受访企业预计他们的行业在中国的表现将优于其他市场。72%的受访企业预计他们2021年在华销售额将继续上升,有35%的受访企业甚至认为销售额将增长10%以上,56%的受访企业预计其利润将上涨。”

  而随着诸如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加快发展,从移动支付、直播电商到共享出行、工业互联,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也在2019年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与此同时,中国数字贸易也在迅猛发展。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203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7%。在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看来,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带来的机遇不可估量。“很多欧洲国家的政府都积极参与到数字贸易中来,而且很多不同的行业也积极探索数字贸易新机遇。这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数字贸易带来的新机遇,它能够让我们有机会去接触到新的市场,进入新的市场。对于欧洲来说,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