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2021-03-01 00:0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已经暖意融融,春意渐浓。但在黑龙江,还是摄氏零度以下的低温。但冷归冷,去冰天雪地里旅游,体验冰雪生活和文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梦想。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那么,黑龙江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如何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怎么样把天寒地冻这种“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呢?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黑龙江是中国最早开发冰雪、运营冰雪的省份,凭借其独特的冰雪优势,成为了中国现代冰雪旅游产业的肇兴之地。以全国闻名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为例,经过二十二年的经营,已经成为了黑龙江冰雪旅游市场最成熟的品牌,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冰雪艺术景观最多、冰雪娱乐项目最全的“冰雪乐园”之一。现在,从采冰到开园,每一个环节在当地都已经发展成一种节日。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采冰观雪和靠山吃山的观念一样,冰天雪地直接拿过来就能产生经济效益。而黑龙江的冰雪产业一开始只是一种简单的资源利用。在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如何把握两者关系,过去并没有清晰的认识,旅游发展也是以粗放和短期为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讲话,让他们重新审视应该如何利用这里的冰雪资源。

  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光达说:“此前对冰雪的认识是从资源的概念来理解,也就是地域性、资源垄断性,没有更深刻的文明的概念。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提出来之后,从生态文明的价值观体系来认知冰雪,从冰雪产业的角度、冰雪产业资源有序利用的角度,来观察冰雪、利用冰雪,对黑龙江地区冰雪旅游、冰雪产业是极大促进。”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在新理念的带动下,黑龙江多地以冰雪资源为依托,加速发展冰雪产业,雪乡、漠河多地都完成了生态价值的转换,冰雪资源被逐渐挖掘。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黑龙江也曾暴露过一些问题。2018年初,一则反映牡丹江市知名景点“雪乡”宰客的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引起极大关注,这起事件对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三年多来,雪乡花大力气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市场管理体系,建设了智慧管理综合平台、生活食品供应中心等硬件设施,目标是重新赢得游客的信任与口碑。樊兆义夫妇在雪乡经营了一家家庭旅馆,因为诚信经营,服务周到,他们的民宿很受游客欢迎,提到雪乡的改变,他们感触很深。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樊兆义说:“变化非常大,经营者必须到林业局去培训,一个林场有两到三个副科级人员监管,一个人负责几家,监管我们的服务。”

  雪乡的这段弯路让当地的旅游从业者更深领悟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内涵,并不是简单利用资源挣钱,而是要站在生态文明的角度来发展旅游。三年多来,黑龙江整个旅游行业重新审视自身冰雪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提高服务水平。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刚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它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就是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长短结合、辩证思维的科学方法论。具体到黑龙江来说,要秉持大资源观,统筹推进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立足黑龙江优质丰富的冰雪生态资源,坚持在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格局下来发展冰雪产业。”

  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并不是对稀缺资源简单地攫取和贩卖。从2017年开始,黑龙江多次出台政策,对全省的冰雪产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冰雪经济由此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当地人发现不仅是旅游业,冰雪与产业深度融合,冰天雪地里能挖掘出的“金山银山”还有很多。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全球最大的室内沙滩水世界等一批文旅新业态相继建成。“冰雪+娱乐”、“冰雪+体育”、“冰雪+文化”等等,冰雪景观从线条粗犷到轮廓精致,冰雪运动从溜冰、滑雪上升为专业赛事,冰雪艺术从普通表演升级为时尚盛典。与此同时,冰雪产业链也不断延伸。随着冰雪运动的发展和冬奥会的即将召开,当地的冰雪装备产业也迎来新的机遇。

  前不久,黑龙江这家企业研发的钛合金大道速滑冰刀被国家科技部列为科技冬奥定向研发项目,公司上下正齐心协力,使产品进一步优化。该产品联合国内8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攻坚,研发世界上最先进的冰刀。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前身是齐齐哈尔冰刀厂,始建于1951年。2003年,由于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企业逐渐陷入低谷。原本火热的生产场面不复存在,大量的技术人员流失,在2012年彻底停产。随着我国冰雪运动的逐渐火热,企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也抓住机会,重新崛起。

  从停产到复工,从复工到成长,这家冰雪装备企业的故事见证了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也是黑龙江冰雪产业逐步多元化的见证。

  不久前,一场雪地越野挑战赛在黑河激情开赛。赛事设置了雪地越野挑战赛、精英冰雪挑战赛、雪地操控挑战赛及车王争霸赛四项比赛内容。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多个汽车品牌参加。雪地比赛只是当地冰雪产业的热身,寒地试车才是重头戏。寒地试车是新车生产的必经环节,过去由于国内试车条件不完善,我国以及国外的一些车企大多数是到北欧的瑞典等地试车。黑河地处我国中俄边境,和瑞典一样属于高纬高寒地区。当地开始培育寒地试车产业,并成立了产地试车产业基地,专门为世界各地的汽车试验企业提供服务。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截至目前,黑河已经吸引8家寒区试验企业和3家国家级汽车检验检测机构落地,国内外24家车企在这里建立了专属实验基地,寒区试车量在全国占到80%以上,成为国内试验条件最优、试验路谱最全、接待能力最强、政策保障最有力的汽车低温试验中心和全国寒区汽车试验首选地。

  据了解,目前仅这一家企业就在黑河建设并投用了9个寒区汽车试验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高寒测试基地,占据国内85%以上的市场份额,取得26项实用新型专利,带动了黑河全市试车产业的兴起。每年的12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试车高峰期,黑河的宾馆大多是一床难求,由于“冷资源”带来的人气,冰雪旅游、运输、汽修等行业也都是生意兴隆。

  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如今,黑龙江正在推进四季冰雪乐园等百余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的同时,延长冰雪产业链,持续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在保护冰天雪地的同时,加快把“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

焦点访谈:“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冰天雪地,冻手冻脚,体感上让人畏惧。但换一种思路看,这也是大自然给予的宝贵资源,冰封千里中孕育金山银山。黑龙江抓住机遇,既发展冰雪观光旅游,又做强冰雪体育产业,既做大冰雪文化,又开发出寒地试车这样的新产业,力争把冰雪产业链做长做优,把冰雪经济这碗饭吃深吃透吃香,并且初见成效。而放眼全国,各地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只有因地制宜,找准定位,补短板、锻长板,才能走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