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敢教日月换新天
2021-03-01 21:1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十一集《敢教日月换新天》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出自屈原的《离骚》,习近平总书记用以激励全党同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下面就让我们看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论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本期经典释义人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

  本期经典释义人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说,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话可谓是解读中国人奋斗精神和坚韧品质的最好的一句千古名言。

  郦波教授说,这句上下求索的名言,自古及今,激励着无数的仁人志士。比如说,我们都很熟悉的一个成语——闻鸡起舞。闻鸡起舞的典故出自于《晋书》,它说的是我们都很熟悉的祖逖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祖逖睡到半夜,突然听到外面有鸡叫声,他就把刘琨给踹醒,说你听到鸡叫声了吗?刘琨这时候懵懵懂懂,说半夜鸡叫不太吉利吧?祖逖却说,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老天爷在提醒我们、在激励我们要立志奋发。于是,他和刘琨约定,此后每天半夜听到鸡叫声就起来舞剑。

△本期经典释义人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 

  从此,剑光飞舞、剑声铿锵;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因为这种坚持,因为这种不懈的努力,后来他们就成就为文武全才的人才,既能提笔安天下,又能上马定乾坤。祖逖后来立志北伐,击楫中流,此后被朝廷追封为“车骑将军”。而刘琨也终任大将军,都督并州、冀州、幽州三州军事,在乱世之中一展报国之志。

敬请关注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