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需要一份新的对华贸易路线图
2021-03-03 18:3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1日公布“2021年贸易议程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描画了美国政府的贸易路线图。在这份长达308页的文件中,有400多次提到“中国”,扬言新政府将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应对所谓的北京“不公平贸易做法”。

  这样的表述令人担忧。上届美国政府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给各方带来的伤害有目共睹。美国新政府如果重走前任的老路,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在疫情冲击全球、世界经济亟待复苏的当下,美方这样一份挑动对抗的对华贸易路线图,显然不合时宜,不受欢迎。

  或许这份报告的撰写者,应该去问问正在欢天喜地扩大大豆和玉米种植面积的美国农民意见。据美国农业部消息,今年春天,美国农民计划将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扩大5%。玉米的面积将是2016年以来最大的,大豆的面积也是近几年的高位。经过多年市场低迷,美国农民终于看到了曙光。

  “这得益于强劲贸易回归,得益于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赛斯·梅耶说,农业部对2021年的出口预期表示乐观。《福布斯》杂志日前的报道指出,受益于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对中国出口的增加,2020年中国超越墨西哥,再次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毫无疑问,中国为美国依赖出口的产业提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巨大市场,但前提是合作,而不是对抗。

  同时,华盛顿的决策者还应该读一读美国商会和荣鼎集团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估算,如果美国对所有对华贸易加征25%的关税,到202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将损失1900亿美元。遗憾的是,截至目前美国政府仍然保留着上届政府对华商品征收的高额关税。而大量事实已经证明,为此埋单的大部分压力落在了美国消费者的肩膀上。

  在华投资的美企,同样不愿意看到一份与合作共赢原则相悖的贸易路线图。正如美国商会和荣鼎集团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美国被迫减少一半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美国投资者每年将损失250亿美元的资本利益,一次性GDP损失将高达5000亿美元。如果迫使美国企业与中国分离,美国企业将面临失去全球竞争力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曾在通用公司当了16年首席执行官的杰夫·伊梅尔特近日大声疾呼,他反对中美经贸脱钩,“不能把中国市场送给欧日”。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美建交以来被事实反复证明的道理。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贸关系,是数十年来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试图以政治力量强行改变经济规律,是不现实的,既无法解决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会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多输。

  显然,当下的美国需要一份新的对华贸易路线图,那就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