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陈众议委员:乐见小语种教育进入中小学 母语和外语教育并不构成矛盾
2021-03-03 16:4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陈众议委员:乐见小语种教育进入中小学 母语和外语教育并不构成矛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ed79dc9c-5ab9-4c4d-890e-8f995b4f2548.JPG

全国政协委员陈众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宇、万戴):中小学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随着外语教学的不断下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了英语之外的第二外语课程,外语学习在基础教育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这种状况是否对青少年成长有利?外语教育与母语教育应如何平衡?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前夕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

  采访中,陈众议委员对在中小学扩大外语教学范围表示了支持。他认为,对个体而言,当一个孩子学习多种语言的同时,他的思维也更富有发散性和创造力。而在宏观角度,唯英语马首是瞻既不利于继承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也不符合我国开放包容、多边主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陈众议委员同时强调,母语和外语教育并不构成矛盾,但有一点可能是当下孩子及家长容易忽视的,那便是外语水平必然取决于母语水平。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母语根底越深厚,其外语水平往往越高。这一点,在辜鸿铭、钱钟书等现代名家身上得到了清晰的体现。

  陈委员表示,思维终究是以语言为载体的,脱离了语言一切无从谈起。中文是中华文明得以延续的主要纽带,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第一功臣。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部门有责任守护好中文、发展好中文。而母语教育的重点之一,就是引导青少年进行纸质阅读和经典阅读,这也是他多年来所提倡。他表示,并不排斥电子化阅读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捷,但引导青少年进行纸质阅读旨在深度研习、反复浏览。纸质阅读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沾溉书香,而且可以保证视力健康。回归纸质阅读和经典阅读,能够帮助青少年实现深度阅读、反复阅读,而不只是浅阅读、泛阅读。

  陈众议委员介绍说,他今年的会议提案之一依然是关于中小学教育。陈委员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在他看来,经过十年素质教育实践,把中小学生还给正规教育机构已迫在眉睫。提高中小学生在校教育的比重,减轻家长和学生在校外经济、精神、体力和时间的多重压力,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孩子们还给学校,可能是一条更为可行的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