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关注中国两会 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
2021-03-04 15:3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关注中国两会 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6012_faece0f8-1959-4e5c-8857-6f08e8e50d53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雪莹 杜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近日,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厄瓜多尔对于今年中国两会上涉及双边关系发展以及其他具有国际影响的多个话题都给予特别关注,厄瓜多尔非常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两国未来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拉雷亚表示,他十分关注在此背景下召开的中国两会,中国现阶段有许多重大议题具有国际影响,通过两会可以更好地从多维度理解中国的发展。拉雷亚说:“中国现阶段有很多正在开展的重要议题,比如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还有一些议题是具有国际影响的,例如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惠及国际社会等。我认为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话题,我们作为外交使团的代表受邀参与旁听两会,在此期间我们能够更好地从多维度理解看待这些话题。”

  2020年,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脱贫成果举世瞩目。对此,拉雷亚给予了高度评价:“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并制定了一系列重要计划和安排,全面开展减贫战役。中国已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我们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从共识、和平和多边主义出发,学习中国脱贫攻坚的举措,并在我们国家实行,以消除贫困,应对其他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也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厄瓜多尔物产丰富,玫瑰花、香蕉和大虾等产品在中国热销。拉雷亚强调,在新冠疫情下的特殊时期,厄中两国携手应对挑战,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合作。拉雷亚表示:“我认为尽管新冠疫情肆虐,厄瓜多尔与中国在政治、外交、技术方面都展开了很好的合作。两国对厄瓜多尔白虾事件的应对无疑是一个成功经验。在(出口到中国的)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后,(中国)海关总署立即采取行动,临时暂停有关企业产品进口。同时,两国外交部长级别、乃至高层也通过互信方式就此沟通协商,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虾的出口量比上年还增长了13%以上。通过协商,我们成功处理了此次危机,这也成为其他拉美国家可以效仿的模式。”

  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成功合作的典范。拉雷亚高度评价40年来厄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认为厄中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拉雷亚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我们对于中国增加在厄瓜多尔前沿项目的投资,以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抱有很高期待。我预计未来两国不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的合作都将比今天更加紧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