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2021-03-05 07:3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过去一年,在全球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中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占全球经济份额提升到17%,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与此同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起好步、开好局,听一听全国政协委员们如何说。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谋篇布局 做好三件事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年,应重点做好提升内需、科技创新和打开国际新局面三件事。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全国政协委员 李稻葵:第一条想方设法进一步启动我们的内需,具体说来要想方设法提高至少10亿人口的可支配收入,释放他们的需求。第二个事情,我们的科技创新一定还要上一个台阶。第三件事情,在国际上,我们要通过各种办法打开新格局,包括我们签订一些这个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协定,要更加积极的对外开放,要营造好自己的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做好自己的事 应对未来挑战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内在的活力韧性、竞争力得到充分体现,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如何应对挑战?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全国政协委员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刘世锦:首先还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内需,我们在推动城市化进程等等这些方面,我们要取得更大的进展,特别是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其实为我们下一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那么做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的一个方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开放的推动国内的改革,促进国内高水平市场体系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 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关注的是如何提升居民高质量的消费。他认为,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占比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占比较低,所以增加居民消费的成长空间比较大。 

聚焦两会丨政协委员热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

  全国政协委员 白重恩:一个是要居民有钱花,特别是扣除了住房支出的负担之后的,这样的收入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可以提高保障房供给量。第二个方面就是居民有钱要敢花,这方面就和社会保障有很大的关系,我也建议不断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我们要加强大病保险的制度建设。第三个方面就是要有好的消费环境,我们城镇化的质量提高就可以更好地改善我们的消费环境。(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马力 张雪松 李墨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