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两会热词中的新期待】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建言“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
2021-03-05 22:47: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玉杰):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国政协常委、资深会计审计专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稳则中国经济稳,要百折不挠把制造业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两会热词中的新期待】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建言“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_fororder_14

全国政协委员、资深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

  当前,疫情阴霾并未散去,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定。谈到2021年中国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强调:“如何在这样的变化的情况下,把我们的内生动力激活出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使老百姓的生活能达到一个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这样一个状态,也就是五个‘更’。未来5年乃至15年擘画的这些目标,应该说要疏通堵点,连接断点,使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运行更有效率、更高质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为中国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更多机遇。张连起认为,科技创新、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关键。张连起说:“我想我们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科技创新,就是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就是统筹发展与安全。要牢牢地把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头,打好主动仗。”

  张连起建议,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加快推进设立大科技中心,提升国家战略科技能力。“科技创新要把整个科技创新体系,包括要建立国家大科技中心,要建立新型举国体制,一方面突破‘卡脖子’的技术,另外一方面要解决从0到1的变化。要突破一些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引领技术,使我们国家在世界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中发挥我们的长板,这个是在新发展理念中第一个内生动力,是首要的。”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张连起委员带来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提案。他认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经受住了重大疫情的考验,虽然总体上平稳,但产业链上关键核心技术也有缺失,因此,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向全而精、大而强过渡。张连起表示:“产业链供应链如何自主可控?一方面锻长板,一方面补短板,另一方面固底板,把我们短板补齐,把我们的弱项补上,包括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技术,重大装备等等,利用好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有所突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