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人的饭碗怎么端牢?代表委员热议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
2021-03-06 23:1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湘怡、尚禹、张晓晓):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对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进行了部署。粮油安全怎么保障?如何打赢种业翻身仗?生猪生产怎么稳定?围绕这些问题,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是中国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之一。上世纪60年代,油橄榄从国外引进种苗并开始栽培实验,后来“落户”陇南。2000年左右,陇南武都区开始成片栽植油橄榄。姜成英是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一直以来,她都在致力于油橄榄“本土化”的科研工作。在她看来,保证国家粮油供给安全,油橄榄的“本土化”非常必要。“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国家对农产品的出口有了限制。而我们国产的食用油(只)有30%左右的自给率。在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如果国际贸易等方面发生不可控因素,就会出现粮油安全问题。我们国家有限的耕地要保证口粮(供给)、保证蔬菜(供给)。再有咱们传统的不管是大豆、菜籽、花生每亩的单产提高的空间就不是很大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多措并举扩大油料生产。姜成英建议,将油橄榄产业上升到关系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高度,并同时出台“一揽子” 扶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我们希望在国家层面上把油橄榄产业在政策上、税费减免上、科技支持上做一个规划。”

  稳定生猪生产,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也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中国是生猪养殖消费第一大国。但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生猪养殖企业以散户和中小养殖厂居多,育种方面与农业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他认为,应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鼓励种业企业投资发展种猪研发、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攻关项目。

  他透露,新希望集团在过去及未来5年将总计投入30亿元,在育种技术和能力方面,尽快拉近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我觉得30亿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小的一个资金,但整个行业来说并不多。我希望不单是新希望(集团)自己投,还希望更多的龙头企业都投,也希望国家给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立足于自身的同时,还要积极跟国际巨头合作,通过参股、控股等形式,也通过联合育种、联合攻关,共享资源、共享价值的形式,使得我们尽快具备这个能力。“

  刘永好说,中国本土企业育种技术的研发和升级具备一定优势,例如智能化、数字化、AI等手段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这些新兴技术手段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数字化的技术和人工智能在中国有优势,有可能我们会率先在全球把数字人工智能和5G的技术和育种技术结合起来。而在这方面,我们专门成立了公司,专门引进了人员,专门在做这样的一个攻关工作,同时我们也在美国的波士顿建立了研究院,在中国几个地方建立了研究院。我相信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我们的育种能力能够逐步达到国际水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种子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表示,种质资源是夯实种业发展和种业创新的基础,要从种源上抓创新:“建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定制化、精准化的育种,加快通过品种的创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打破国外品种垄断,实现高端品种的本土化。”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此前也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