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解读|“三个离不开”,总书记对草原儿女深情嘱托
2021-03-06 22:0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在与代表交流时,总书记深情嘱托大家,要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具有促进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三个离不开”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细做实促进民族团结工作的深切要求,是牢固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共逐伟大中国梦的思想根基。

  过去三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总书记一直提及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体现了他对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工作的肯定,更体现了他对持续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高度重视。

  促进民族团结,基础在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在2018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倡导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

  促进民族团结,根本在于文化认同,这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在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巩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总书记对此再三叮嘱。

  2019年7月,总书记赴内蒙古考察。行程中,他了解了红山文化、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察看了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

  经过实地考察,总书记再次深刻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内蒙古草原上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有力证明了总书记所说的“三个离不开”。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他多次深入民族地区为发展把脉问诊,通过多种方式同各族各界人士交往交流,诚心诚意与少数民族群众交朋友,时刻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安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指引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深度广度推进,紧紧扭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拓展领域、丰富载体、完善机制。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条件不断改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深情嘱托,发扬促进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做细做实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以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凝聚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