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2021-03-06 20:3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而一些州却相继推出放松防疫措施,甚至包括撤消了口罩强制令。这,是为了什么呢?

  多州取消口罩强制令

  当地时间3月2日,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萨斯州宣布将取消口罩强制令。得州州长阿博特当天表示,得州所有企业将于3月10日完全复工,强制口罩令也将被取消。他宣布:“所有类型的企业将被允许完全复工。包括得州任何类型的实体店铺。而且我将结束全得州范围内的强制口罩令。”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资料图)

  3月4日,在美国总统拜登怒斥美国一些州不顾疫情形势取消口罩强制令后,阿拉巴马州州长凯·艾维宣布,将3月5日到期的口罩强制令延长至4月9日。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阿拉巴马州州长凯·艾维(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媒体报道称,延长口罩强制令的决定是凯·艾维顶着共和党同僚的“政治压力”作出的。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美国依然是全球感染新冠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日16时25分(北京时间6日5时2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88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52.22万例。

  解除口罩令的做法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在得州州长阿博特宣布上述措施后,该州哈里斯县的官员伊达尔戈立即表明了他的态度。

  伊达尔戈 :“疫情远没有结束,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只有大约6%的得州居民接种了疫苗,我认为这是置我们的社区于危险中,我们不能以这种方式玩弄生命。我担心,如果人们看到公共卫生措施撤销了,他们会认为现在安全了,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情况不是这样的。”

  消息还引得美国总统拜登痛批这些州“大错特错”,怒斥这一反科学做法是“原始人思维”。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自网络)

  拜登:“这是巨大的错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原始人思维——认为一切都很好,摘下口罩没关系。口罩依然非常重要。”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反对解除口罩令

  所有解除口罩令的州都给出了几乎一样的理由:疫情数字正在下降,疫苗接种正在加快,经济再不重启将影响民众生活……但事实并非如此。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的洛杉矶中国城失去了往年热闹的景象(资料图)

  尽管美国的新增感染病例数已从今年1月份每天近25万的峰值大幅下降,但近来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数仍然超过6.5万例,这一水平与去年夏天激增时的峰值相当;而且变异新冠病毒正在美国快速传播,可能再次推动病例数上升。据了解,目前只有大约8%的美国人完成疫苗接种,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统计,得克萨斯州、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在接种疫苗的州名单上接近垫底。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新增病例仍在6.5万人以上(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截图)

  对于目前的形势,公共卫生专家纷纷表达了担忧,认为现在取消规定和放松限制过于仓促。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当地时间3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解除口罩令是“不明智的”举动。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资料图)

  福奇表示:“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但从公共健康的角度考虑,这显然是个糟糕的建议。我们现在不希望看到的是另一次疫情反弹,所以不该撤销这些我们明知可以起作用的公共健康指导意见。看看确诊病例数曲线图,我们就知道戴口罩有用,所以现在要撤销这些措施是莫名其妙、令人费解的。”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福奇表示美国日新增感染者还在1万人以上时,不宜考虑放松防疫措施(报道截图)

  同一天,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也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和新增病例数从1月的高点回落后,仍停留在一个“令人不安”的水平,在反弹的边缘游走。美国“正处于疫情的关键时刻”,未来几个月的走向,对决定疫情的剩余进程至关重要。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萝谢尔·瓦伦斯基(资料图)

  “现在,我们正处于大流行的紧要关头。结果如何取决于我们。接下来的三个月至关重要。我请求你们好好地保护自己和你们的亲人。无论是否有口罩令,作为个人和社区,我们仍然要采取正确的公共卫生措施来保护自己和他人,戴上口罩,避免旅行和人群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

  数据也给出了最新的证据。美国疾控中心科学家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比较了去年6月至10月美国3000多个县的新冠病毒病例增长速度。与没有佩戴口罩的人相比,佩戴口罩的人感染病毒的增长速度要低43%;同时要求佩戴口罩的县的住院率增长也较慢。

  解除口罩令:背后全是政治考量

  虽然科学数据已经表明戴口罩的作用,但却抵不过一些州自己的小算盘。分析认为,得州解除口罩令背后存在着政治考量。

  彭博社3日称,得州州长阿博特此前的抗疫措施激怒了他的保守派选民,并可能不利于他实现竞选总统的抱负。另外还有声音指责该州在全面复工方面进展太慢。因此,阿博特如今这一决定被许多人认为是为了巩固他在共和党党内的支持基础。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彭博社的一篇文章不无讽刺地指出,这一决定还让阿博特有机会把舆论从批评此前极端天气引发的得州大规模停电一事上引开(资料图)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表示,在有关新冠病毒的错误信息中,一些反对佩戴口罩的内容尤其有害。戴口罩有助于阻止病毒的传播,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戴口罩却演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柯林斯认为,口罩只是一种医疗设备。由于党派分歧和口罩的政治化,新冠病毒的扩散可能导致数万人死亡。因此,他呼吁停止这种政治化的行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多州解除口罩强制令,图个啥?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资料图)

  柯林斯:“我们控制疫情最好的机会是一起做正确的事,不要因为政治观点分歧而争吵不休,这会阻止我们达成目标。”

  口罩政治化搞乱了美国社会和人心。围绕口罩的争论仍让许多民众无所适从,联邦、州、地方各级政府不同的指导意见让许多美国人陷入了两难境地,而其后果也许并不是人们想看到的。正如乔治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卫生政策和管理教授杰弗里·利瓦伊所说:“这是应对疫情悲剧性的政治化行为,其后果将不仅限于那些撤消口罩令的州。”

  记者丨李严

  编辑丨张玲、朱宛玲

  签审丨尚娟、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