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两会海报】中国外交
2021-03-07 20:1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嘉慧 范琪妍):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会海报】中国外交_fororder_123123123123123123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记者问

  这是王毅第八次以外长身份在全国“两会”期间出席记者会。在长达100分钟的时间里,王毅外长回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27个热点问题。国际在线整理出如下“金句”,带你读懂中国外交!

  【全球抗疫】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向他伸出援手。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已在前头。

  【中美关系】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单就放在我们面前,包括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等,我们愿本着开放态度与美方探讨和深化合作。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解除迄今对中美合作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为制造出新的障碍。

  我们愿与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辞旧迎新”,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中印关系】边界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我们应当妥善管控,同时通过做大做强合作,为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中俄关系】“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

  【中非关系】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是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艰苦斗争中形成的,双方既是战友,又是兄弟。这份情义坚如磐石,历久弥坚,中非永远是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日关系】中日关系要走向成熟稳定,需要保持定力,不受一时一事的影响。

  对于中日交往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双方都可以通过对话沟通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希望日本社会能真正树立起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真正打牢有利于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民意基础。

  【中欧关系】中欧关系的历程充分证明,中欧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是双方关系的主基调;中欧两大文明可以对话交流,我们不是制度性对手;中欧独立自主开展合作,就能办成很多大事。

  【中阿关系】阿拉伯谚语说,友谊是树,忠实为根,亲善为枝。中国愿同阿方一道努力,精诚团结,携手共进,共同筹备好中阿峰会,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新内涵,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新成果。

  【“一带一路”】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确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能不减、韧性更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各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

  【多边主义】多边主义始终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从未因时因事而改变。面对世界上层出不穷的难题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共同努力,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未来的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