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2021-03-07 20:0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 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给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划重点”。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完善基层卫生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同大家交流,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脉定向。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人民健康的“守门人”和“顶梁柱”,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习近平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 2020年4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医务人员在护理核酸检测结果转阴的新冠肺炎病人。

  本次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就其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常态化精准防控情况,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我们全面落实身份识别、体温监测,严格住院前置排查,医院已连续9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习近平对胡豫委员的发言给予肯定,并对公立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医的合格答卷写进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 2020年2月2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易琴(左一)带领新冠肺炎患者练习八段锦。

  在3月6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逐步建立中西医联合诊疗体系。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让老百姓在身边找到‘大家名医’”,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的心声。在发言中,他针对如何打通社区居民健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对吴浩委员的建议给予了肯定。他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 2020年9月28日,青海省西宁市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在做检查。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织牢织密公共卫生体系这张网,关键在基层、网底在基层。

  “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2020年9月,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给广大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奋进新征程丨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

  崇高事业,优先发展。

  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安心”,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蹄疾步稳,“病有所医”的民生保障越来越健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