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2021-03-07 13:3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赵静雅

  当地时间3月5日,中国国药新冠疫苗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运往各省,以供当地的教师、医务人员和18岁至59岁的风险人群接种。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青年教师露西亚娜刚刚接种完第一剂中国疫苗,她说:“由于疫情,我们只能远程教学。学校复课后,想到要和学生见面,他们每天都会和家人以及外界接触,没有疫苗的保护,难免有些不安。现在接种了疫苗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心里踏实了。”

  疫情阴影不散 中国疫苗成为“强心针”

  面对疫情反复的风险,拉美多国迫切希望通过接种疫苗缓解疫情。中国疫苗安全性高等优点获得了诸多拉美国家政府和民众的好评,增强了当地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2月25日,首批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抵达阿根廷

  2月25日,首批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抵达阿根廷。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卡菲耶罗在机场迎接时表示,中国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根廷抗疫正处在关键时期,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疫苗翘首以盼,疫苗是走出疫情的希望,阿方愿扩大同中方在疫苗采购方面的合作。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与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会面(图片来源:乌拉圭总统府)

  同日,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抵达乌拉圭。之后,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与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会面。拉卡列代表乌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患难见真情,中国是乌拉圭的战略伙伴,乌拉圭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中国疫苗抵达圭亚那(图片来源: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

  3月2日晚,中国政府援助圭亚那政府的一批新冠疫苗运抵该国首都乔治敦。在疫苗交接仪式上,圭亚那卫生部长安东尼代表圭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圭方第一次收到外国政府直接援助的疫苗,将立即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的接种。圭亚那发生新冠疫情以来,中国一直给予圭方支持和援助,此次疫苗援助是圭中合作抗疫的又一例证。

  目前,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多米尼加、玻利维亚、乌拉圭、厄瓜多尔等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均购买了中国新冠疫苗,并先后在国内开始大范围接种。

  拉美领导人力挺 为中国疫苗点赞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接种第二剂中国疫苗(图片来源:秘鲁总统府)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日前接种了第二剂中国国药新冠疫苗,他也是秘鲁第一批中国疫苗接种者。他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中国疫苗安全有效,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他也希望通过自己接种疫苗,打消民众顾虑,鼓励更多秘鲁民众接种疫苗。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智利总统皮涅拉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智利总统府)

  智利总统皮涅拉接种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并在随后发表的讲话中说:“我想对所有的同胞说,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他还呼吁各年龄段人群根据政府的安排积极接种疫苗。

  疫情冲击拉美社会 疫苗接种成当务之急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拉美加勒比地区2020年GDP下降7.7%,贫困人口数量达到2.09亿,占总人口的33.7%,其中780万人为极端贫困人口。拉美加勒比地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8.4%,因疫情死亡的病例数占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的27.8%。该组织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呼吁拉美各国完善基础卫生条件和疫苗供应,加强国际和地区间的抗疫合作。

拉美观察丨中国疫苗成为拉美“强心针”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图片来源:联合国拉加经委会)

  除了加大海外疫苗采购的力度之外,拉美国家也在自主研发疫苗的道路上不懈努力。根据最新消息,古巴研发的4款候选新冠疫苗中的两款将从今年3月起启动III期临床试验。据悉,这两款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在前两期临床试验中已得到证实,如果通过III期临床试验,将有望成为拉美地区最先投入使用的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古巴政府此前表示,该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为古巴全民免费接种自主研发的疫苗。此外,已有多国表达了购买该国疫苗的意愿。(总台记者 宫祥诚 侯佳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