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点赞中国发展经验和发展蓝图
2021-03-07 15:2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点赞中国发展经验和发展蓝图_fororder_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摄影 李晋)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摄影 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随着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断加深,每年“两会时间”成为国际社会聚焦中国的时刻。今年,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在人民大会堂全程旁听了全国人大开幕会。他在会后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对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脱贫经验,以及发展蓝图频频点赞。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从2017年开始担任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已连续多年参加中国全国人大开幕会。对于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赞许有加,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良好体现,“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每年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意义重大,大会行使修改宪法,制定法律,选举国家主席等重要职能。此外,中国总理在开幕式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制定新目标新思路,并交由从中国各个地方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共同审议。从会场热烈的反应中,我感受到代表们对这份报告的赞许和认可。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良好体现,这种制度正促进着中国不断进步与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对于这一点,吉达大使表示,他走访了几乎整个中国,亲眼所见各地的脱贫成就和努力。而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并未止步于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表示仍将继续努力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他认为,中国的脱贫经验值得尼日利亚和世界其他国家借鉴,“百姓生活富足安康是尼日利亚政府和领导人的愿望,但要实现这一点绝非易事。我们需要一些外力的帮助,还需要一个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领导层,希望我们可以像中国一样,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将审议并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吉达大使认为,该纲要对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纲要中提出的中国继续提升对全世界的开放水平,也将为各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中国许多方面的发展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人人知晓的事实。而中国之所以进步如此之快,我认为,规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陆续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第二个五年规划,直到现在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根据‘十四五’规划,在未来五年里,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世界开放的力度,更加注重发展与非洲、亚洲、欧洲、联合国等外交关系,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活力,这势必将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