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培养“新农人”加速传统农业数字化改造
2021-03-07 14:0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培养“新农人”加速传统农业数字化改造_fororder_111

  霍学喜委员(前)在越西县指导苹果种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达到36.2%,但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仅为8.2%。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便紧盯农产品销售端,建议启动“新农人”培养计划,加速传统农业数字化改造。

  截至今年2月中旬,霍学喜已经十二次走进大凉山越西县,推动苹果种植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经过几年的努力,“越西苹果”已经走出深山,2020年越西县创造了销售优质苹果12万吨的佳绩。

  除了越西,霍学喜的足迹还遍及甘肃陇南、西藏林芝、贵州毕节和云南昭通等地。在他的印象里,西部农村地区,尤其是刚刚脱贫了的地区还需要切实改善信息数字化条件。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3.09亿,但通过互联网上行的农产品规模偏小,传统的线下批发、零售渠道的数字化水平不高。“我们的县乡一级针对农民提供技术、经营和信息服务的能力亟待提高。”霍学喜说。

  霍学喜为此建议,启动大规模培养既懂电商又懂农业的“新农人”计划。目前,新型电商平台的业务已实现全国行政县100%全覆盖,“新农人”可借助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推动全国特色产区农产品“触电”上网。

  霍学喜告诉记者,以拼多多为例,其农产品上行增速连续5年超过3位数,2020年2月以来的相关助农专区累计成交6.7亿单,帮助农户卖出农产品20.1亿公斤。这表明,数字化技术支撑的新型电商平台可以成为解决农产品“卖难”的主要增量通道。

  此外,霍学喜还建议,政府应推动田间地头的冷库仓储建设,指导新型电商平台整合优化农产品专用物流体系,激发规模效应和模式创新,持续降低物流成本,解决“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关键堵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