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 “十四五”期间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要达到8%
2021-03-08 23:3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晓晓):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争使我国基础研究的投入比重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占比,从“十三五”时期的6%以上提高到8%左右。“要制定一个基础研究的十年行动方案,科学优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地布局,成体系地推进。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现在是百分之六点几,争取‘十四五’时期使基础研究的投入比重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占比达到8%左右。“

  王志刚说,下一步,还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这两条腿走路;注重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建一些基础研究的研究中心和平台。“十三五”时期,我国基础创新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更加合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格局也正在形成。在包括铁基超导、干细胞、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等领域,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上取得了一批基础研究的成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