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完善选举制度,推动香港民主有序发展
2021-03-08 22:5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他强调,回归24年来,没有谁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

  回溯历史,在长达150多年的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毫无民主可言。历任港督均由英国政府派出,大多数高级官员都由英国人担任,占香港人口98%的华人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理性务实、循序渐进地推进香港民主进程,香港的民主发展才是合法有序的,香港的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才能得到保障。

  回归以来,中央始终支持香港民主发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然而反中乱港分子却刻意歪曲对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理解,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将香港民主推向了失序境地。特别是“修例风波”以来的种种乱象表明,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因此,有必要对有关选举要素作出适当调整,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进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确保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完善选举制度,推动香港民主有序发展

  法治不存,发展难继。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说,香港由乱变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将为维护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近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而作为实现“爱国者治港”的制度保障,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必将把反中乱港者坚决拒于治港门外,清除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祸源,结束长期以来困扰、拖累香港稳定发展的政治争拗,提高特区治理效能和水平。唯有此,香港才能抓住祖国发展机遇,把750万人的共同家园建设好。

  在香港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中央从宪制层面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意义重大、价值非凡。香港社会各界应理性思考、凝聚共识,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汇聚起强大正能量,有序推动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