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初心印记 |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2021-03-08 18:0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史,党的建设既有内在的继承性,又有鲜明的时代性,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每个时代党建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继承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伟大”中有了新定位,在实践中有了新功能,总体上有了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这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集中彰显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特点与思路。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以及进行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强调讲政治,重视政治建设。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曾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论断。邓小平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指出:“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保证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胡锦涛指出:“学习是基础,政治是大局,正气是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他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抓住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所以,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并强调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理论上包括“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袖权威为第一位任务的党内政治领导体系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内政治价值体系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以增强‘四性’为总要求的党内政治生活体系建设,以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文化体系建设,以增强‘四自’和‘四力’为主要内容的政治能力体系建设。”在实践上,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突出强调守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困难进行艰苦的斗争、与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进行坚决的斗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出发点;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治国理政的落脚点。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从革命、建设到改革,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通过守初心担使命走到今天,新时代再出发也必然要继续守初心担使命走向未来。所以,守初心担使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永远在路上。守初心担使命是让全党对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作全面检视。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地指出:“什么时候初心使命淡化了、忘掉了,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党将守初心担使命制度化,让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进行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百年苦难辉煌,我们党一路走来不仅敢于战胜外部的敌人,还敢于自我革命,不断战胜自己。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革命是我们党的历史起点和优良传统,百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直充满生机活力,就在于党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与时俱进地推进革命,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我们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从八七会议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到遵义会议纠正“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从延安整风纠正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到拨乱反正纠正文革错误,再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纠正怀疑和动摇四项基本原则错误等,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成长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我们党不仅限于专项自纠,而是全面从严治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进行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内思想斗争等,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自我革命不同于以往,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在目标上先后提出过:“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推进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明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较之以往,这一目标更加强调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的全面领导;更加强调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长期执政;更加强调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极具时代特点的目标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更加注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内法规制度是管党治党的规范、标尺和准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这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先后制定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 (2013-2017年)》和《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指导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陆续修立改废一大批党内法规,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2021年1月初,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体系,增强党依法执政本领,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正在进行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在不断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框架内,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意识,同特权思想、山头主义等现象作坚决斗争;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坚持用党内法规制度管人管事,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同有党内法规制度不依、用党内法规制度不严、违反党内法规制度不究等现象作坚决斗争;高度整合党内法规制度,科学修废改立党内法规制度。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制度同向发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教授 孙 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