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如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畅谈未来发展新举措新期待
2021-03-09 09:1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湘怡、尚禹、张晓晓):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我国下一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了部署。外贸如何“稳中提质”?如何更好地利用外资?进博会“溢出效应”如何进一步放大?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展开热议。

  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日用陶瓷等产品为主的外贸型企业。该公司在2019年的出口额曾经达到4850万美元。但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了巨大打击。公司董事长黄礼辉说:“疫情世界大暴发,很多订单不能如期履行,影响了整个贸易正常化。所以我们刚刚复工复产,又命令停产停业,影响比较大。”

  好在,依靠着当地政府的金融、减税等政策支持,以及自身的技术转型,企业逐渐走出困境,甚至在今年年初还出现国外订单“爆满”的情形。

  2020年,外贸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鼓舞人心”。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然而,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稳外贸“依然面临很大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黄礼辉认为,在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外贸企业要修炼好内功,在聚焦产品技术创新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多元市场:“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团队、科研团队,你有技术的核心产品,你才有能够占有整个市场,不是被他们牵着鼻子走。还有,‘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不管是美国、东南亚、欧洲以及其他地区,战略分布做好良性的规划,包括利用国内大循环,抢占一定国内的市场。”

  2020年,利用外资同样取得亮眼的成绩单。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将近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创历史新高。这一年,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加速推进,并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的情况下,海南自贸港正吸引外资加速涌向海南。数据显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截至去年12月底,海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55家,占全年总数的85%。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说,未来,海南自贸港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制度新的开放上,将为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趟趟路”、做贡献。

  符宣朝表示,” 发展高水平的外向型经济,用好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发展以‘零关税’为主的多业态货物贸易,推动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离岸创新创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外资外贸再上新台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欢迎外商扩大在华投资,分享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

  2020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的举办,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认为,要充分发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将展会主办地--上海虹桥商务区建成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国际开放枢纽。

  王伟说:“进博会不单单是一个展会,我们通过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把这些展品尽快变成商品,把参展商从参展点变成我们的合作商、投资方。而虹桥商务区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核,那么,它也是承担着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功能,所以我们要把(进博会)溢出效应和国际贸易新平台,以及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结合起来,使它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一个进出口商品的集散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