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构建新发展格局应优化供需、分配和贸易格局 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2021-03-09 13:4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提出 构建新发展格局应优化供需、分配和贸易格局 并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_fororder_9500031_1_1_c8a470f0-31a8-4886-b143-d3845b23efa0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玉杰):“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优化生产格局、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现有贸易进出口格局。他还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杨伟民认为,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优化消费格局,扩大居民消费。同时要优化生产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供给短缺产业的供给能力。

  杨伟民说:“从进口率来看,我们消费性行业中有很多行业,实际上我们是存在着供给不足的,比如说农产品、乳产品。第二产业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医疗器械、医药制品、日用化妆品。从第三产业来看,我们进口率比较高的主要是旅游及大文化产业。所以从生产结构上我们要进行优化,增加这些产业的供给。”

  杨伟民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还应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要逐步形成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收入倾斜的格局。

  杨伟民表示,“因为居民消费少,可能还是由于他得到的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相对来讲比较低,所以未来要形成以消费为主体的这样一种需求格局,必须要调整我们的收入分配格局。”

  在杨伟民看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应调整现有贸易进出口格局,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杨伟民说:“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重点主要还是在于‘相互促进’。本来我们的经济结构它就是一种双循环的。我觉得首先要做强做大国内的市场,特别是消费品的市场,其次就是要在一些‘卡脖子’的领域,要能够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当然不是说不开放了,我们还是要坚持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对此,杨伟民认为,重点要从基本保障层面加快落实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相较于户籍制度改革,更重要的是完善住房市场,坚持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体系,通过建设更多共有产权房或推进农村集体用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解决城市外来人口的住房问题。

  杨伟民说:“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我觉得这里边的重点是如何使农业转移人口真正的融入城市,变成新市民。我觉得户籍是次要的,主要这些新市民能不能够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特别是能不能享受到城市的公共租赁住房。我觉得未来,解决城市外来人口的住房问题,可能还是要建立一种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这样一种住房的体系。”

  展望2035年,中国提出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的目标。

  杨伟民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首先要扩大就业,提高就业的质量,重点要关注农民工群体,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杨伟民说:“我觉得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首先就是要扩大就业,提高就业的质量。另外我们现在对待农民工在融入城市的政策上,包括住房(政策)上,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我觉得未来特别是下一个阶段,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都年富力强,他们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我们收入分配格局会有很大的一个改变,我们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会显著扩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