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界看中国)埃中友协主席:今年“两会”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具有深远意义
2021-03-09 11:3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米春泽、刘素云):埃及与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艾哈迈德·瓦利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中国两会备受全球瞩目,因为两会将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和十四五规划,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擘画蓝图。

  对于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长期致力于埃中友好的瓦利非常关注。他说:“无论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是全国政协会议,在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擘画蓝图的同时,又很好地与中国以往的发展成果相联系。两会召开的意义不仅限于中国,对于东、西方而言都意义深远。特别是今年,全球都在关注中国两会期间出台的新政策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

  瓦利指出,埃及在努力推进埃中两国关系发展和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在关注中国的政策和发展规划所带来的积极成效。比如今年两会所提到的强大国内市场以及中国脱贫攻坚后的乡村振兴,这些发展理念对于埃及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十分重要。

  瓦利称赞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称赞“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中非合作带来发展红利,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说:“在疫情期间,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抗疫承诺,为埃及等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埃及作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也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所倡导的中阿、中非合作为相关国家带来的发展红利。我们也期待疫情过后,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瓦利曾访问过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喀什和吐鲁番,新疆人民的热情友善、当地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也关注到,中国在制定未来发展规划时,也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他说:“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国家,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是造福于当地民众的。我们能够看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在轻工业、商贸领域发展的特色政策,体现了中国所说的‘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治理理念。正如我所讲的,中国真正做到了在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同时,实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与稳定。然而,一些西方国家一再借题发挥炮制谎言,炒作新疆问题,意在制造事端。”

  瓦利还称赞中国在实现发展的同时重视环境治理。他说,生态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中国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同样做出了积极努力,包括加强环境监控、气候研究等,并且提出了守住绿水青山的口号。瓦利特别提到,埃及与中国在今年1月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埃及很高兴能够与中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这也是埃中两国践行环境保护责任的体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