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两会海报】“后浪”
2021-03-09 15:4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晨曦 范琪妍 侯嘉慧): 2021年全国“两会”上,不少年轻代表、委员凭借新颖的观点、敢于直面问题的行事风格,成为建言献策的一股新生力量。他们中有敢想敢拼的创业者、有扎根基层的扶贫干部、有传统文化的守护人······

  今天的“两会海报”带你倾听全国两会上这些“后浪”的声音。

邹彬: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图片默认标题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作为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工人,邹彬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干活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他建议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让我们有更多学习、提升和改变命运的机会”。

  李楠楠: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几年来坚持为老年人发声,为基层护理员代言。在她看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但养老服务人才仍有短缺。李楠楠建议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专业人员岗位体系,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等措施,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杨昌芹:将非遗融入乡村振兴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近年来,她带领周边村民发展竹编产业,建成竹编工艺产学研基地,希望能够把竹编产业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产业。杨昌芹建议政府和乡村能引入更多资源、人才和资金,“将非遗融入乡村振兴产业,让传统文化成为未来乡村振兴的灵魂”。

  徐萍:加强家庭教育人才队伍和师资力量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出生于1995年的徐萍,是四川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代表。徐萍一直关注着家庭教育问题,她建议加强家庭教育人才队伍和师资力量建设。徐萍认为,家庭教育属于一种道德品质的教育,离不开各方面的联动,不可能靠家长、学校或社区单方面完成,需要多方一起协力,组建起联动机制,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崔久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28岁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崔久秀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山东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工作。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美丽乡村,带领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是崔久秀的心头事。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带来了多条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

  袁海波:希望能助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90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就一直为农民工群体发声。他认为,让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养职业农民,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农民工创造出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