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罗琦院士:中国多“龙”腾飞助力核能安全高效利用
2021-03-09 13:2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全国政协委员罗琦院士:中国多“龙”腾飞助力核能安全高效利用_fororder_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说,这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发展核电时首次使用“积极”一词。目前中国核电领域已形成了多“龙”腾飞的局面。

  核能作为低碳能源,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罗琦院士说,目前,中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具备了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基础条件。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为标志,中国实现了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的跨越,已经具备快速发展核电的能力。

  罗琦表示,“成熟的三代核电技术,我们华龙一号已经建成了,能够稳定地开工,每年开工6-8台。核电的建设速度要保持住,利用我们中国人自行研制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机组,同时还要利用小堆。再一个就是下一代的技术——快堆技术,把我们的发电量提起来。”

  罗琦院士说到的“小堆”,就是中国正在长江流域建设的“玲珑一号”,它采用了模块化技术、蒸气发生器技术以及核一体化反应堆等技术,极大地保证动力和安全性。罗琦院士说,中国“玲珑一号”技术先进且成熟,用途也非常广泛。

  目前,中核集团在致力于用核技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真正将国家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利用泳池式研究堆50多年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优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已开发出了一种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堆型产品——“燕龙”。罗琦院士介绍,“燕龙”是核供热堆,非常安全。

  罗琦说:“现在国内也搞出这个技术,我们称为‘燕龙’。在北方,这种堆是专门供热的,能够并入你的城市管网,通过核能发热,非常安全,跟大家靠得很近。”

  华龙、玲珑、燕龙,多“龙”腾飞正助力中国核电的安全快速发展。谈到未来的发展,罗琦院士说:“长远来讲,就是研发要跟上。”

  罗琦院士还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国家还可通过技术创新,实施集智攻关,发展空天和深海的先进核动力技术,助力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让核能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