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怎么推进?代表委员:聚焦重点、多维度开放、项目质优
2021-03-10 17:3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朱虹):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部署。如何理解高质量?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作用?未来还有哪些机遇?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这样说。来听记者的报道:

  去年12月,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正式通车。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长近400公里,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成为了当地百姓口中的致富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一个个具体的合作项目,更在于各国人民在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怎么推进?代表委员:聚焦重点、多维度开放、项目质优_fororder_9500031_1_1_7279730e-35f0-4bf3-9586-626cd05649b8

全国政协委员周勇在“委员通道”上

  周勇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更给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贡献。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添色彩。”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蒙内铁路、匈塞铁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中央企业的“一带一路”合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奕龙看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怎么推进?代表委员:聚焦重点、多维度开放、项目质优_fororder_9500031_1_1_d397967a-06a5-4d5d-bd7c-0f02cd0c049a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

  朱奕龙说:“高质量体现在从最初的战略大方针,转为聚焦重点、深耕细作;从最初的经济领域开放为重点,转为科技、文化领域等多方面、多维度开放;从最初的合作项目规模小、合作水平低,转为合作项目质量优、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效益。朱奕龙认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企业应当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加强自身创新能力,注重吸纳新型人才,提升企业技术“硬实力”,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在国际市场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表示,除了中央企业,民营企业也应当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500强民营企业基本保持在200家左右,未来三年有意愿参与的数量约为300家。吕建中建议,从完善立法、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优化帮扶机制,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怎么推进?代表委员:聚焦重点、多维度开放、项目质优_fororder_9500031_1_1_352ca4e0-22a4-4015-91be-d5112d46eed4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

  吕建中说:“建议完善推动商协会组织协调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实施细则。通过商会组织,广泛开展民间外交和商会交流,构建常态化的民间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支持‘走出去’民营企业开展境外直接融资,为‘走出去’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指导、财务咨询等服务。”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表示,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但各方对“一带一路”的需求没有改变,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更没有改变。中国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优路径,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说:“‘十四五’时期,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的发展,我们首先要恪守‘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和廉洁的理念,追求‘一带一路’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开拓更宽广的开放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以优质的工程项目为牵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引,打造‘绿色生态之路’。同时,还应当积极推进各方交流协作,形成良性分工、合理互动,发挥各国力量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