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
2021-03-11 14:3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轶瑶、魏宇晨、张晓晓、李琳、朱虹、湘怡、朱宛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们心怀“国之大者”,议当下、谋长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当前,适应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也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2020年,中国对专利法、著作权法进行了系统修正。长期从事知识产权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深度参与了相关工作。他认为,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和决心,“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这次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同时,也向世界尤其是向发展中国家,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取得的成就、中国知识产权取得的经验。知识产权的系统修法升级,能更好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今年,对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关注较多。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9ca7c9ad-3520-45e2-b7c3-eec72dd3d5db

杨元庆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注意到,第四次产业革命为我国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而在引领本次产业革命的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领域,中国与相关国家基本处于相同起跑线上,中国在有些方面还具有比较优势。他建议,未来应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必须加快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未来,我们应当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5419905e-2ab9-408c-9c0c-fec4eaa6a4f5

符宣朝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今年带来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的建议。他提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要为国家趟好路、做好贡献,“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制度新的开放上,为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趟趟路、做贡献,同时要做好吸引和配置全球要素,尤其是人才、资源、资本等高端要素的反应炉,要成为扩大国内消费的重要战略支点,以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7577bde2-a5cd-4c0e-8cd3-b680d59658ea

吕建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建议,为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从完善立法、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优化帮扶机制,“建议完善推动商协会组织协调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实施细则。加强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支持‘走出去’民营企业开展境外直接融资,为‘走出去’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指导、财务咨询等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7039422c-0465-47fe-a1bb-0780395e4799

梁倩娟

  全国人大代表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为民发声,履职尽责。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作为家乡农产品的电商女主播,她希望:“现在大家也是把手机当成新农具,直播当成新农活。随着我们与世界更紧密的接触,和跨境电商的发展,下一步我也希望我们甘肃陇南的农产品和山货能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各领域提出来自一线的建议和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56b37aa5-2d0f-4d44-8605-c3368284cf40

苏伯民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就提出,运用AR和数字孪生技术,不断创新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让敦煌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敦煌,“敦煌是中国的敦煌,也是世界的敦煌。敦煌文化在形成过程当中所秉持的包容、借鉴、吸收的文化胸怀,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往和平,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文化自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全国人大代表们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肩负人民重托,为擘画国家发展蓝图,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合作,谋良策、出实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