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两会海报】“强”音
2021-03-11 19:5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两会海报】“强”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1119531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 侯嘉慧):3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问。李克强总理妙语连珠,就大家关心的民生、就业、抗击疫情、中美关系等问题逐一解答。国际在线对总理的回答内容作了如下梳理,干货满满!

  今年还是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

  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

  今年我们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一方面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

  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很辛苦,所以我们应该给他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

  老龄产业是个巨大的朝阳产业

  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有两亿六千万,老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它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正因为中国市场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这样一个广大的市场也必然会给外国企业的产品、服务乃至于投资创造更多机会,因为我们的市场是开放的。

  支持新冠病毒科学溯源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

  中方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原则和态度,同世卫组织保持沟通,也支持世卫专家在华开展溯源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还愿意继续同世卫组织一道,推动科学溯源工作。

  GDP增长6%以上,不低了

  6%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不低了。

  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

  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今年我们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

  中美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

  中美两国人民是有智慧、有能力的,双方还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地进行对话沟通。

  我们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这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

  政务服务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政府还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为企业重质量、守诚信、精工细作去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来营造环境。对于政务服务中那些涉及企业、人民群众经常要办的事项,要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有更强的活力,社会有创造力。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我们今年要下决心,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的投入,让他们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倾斜政策。对于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家境、区域不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生产力。

  今年我们要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于扩大门诊费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疗耗材价格等,都要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的措施。也就是说,要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

  继续让中国成为世界的大市场

  我们会进一步主动地对外开放,继续缩减外资来华投资负面清单,继续推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对外开放。总而言之,通过多种努力,在扩大内需中不断扩大开放,继续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