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葡萄牙学者:要用更实用、更包容眼光看待欧中关系
2021-03-11 15:5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鲁伊·罗里多(Rui Lourido),葡萄牙中国观察站主席、历史学者

  翻译:国丹

  中国的自信来源于经济政策的成功。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70多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欧洲审计院2020年发布的一份题为《欧盟对中国国家投资战略的回应》的报告,中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1.7%)1980年的3%升至2018年的16%。70年来,中国的人均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8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81年的88.3%降至2013年的1.9%。

  中国是2020年世界上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于中国的对外投资策略,国际上有赞誉也有批评。然而,谁也不能否认,这些投资产生的成果成为了推动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定性因素,尤其带动了就业的增长。

  202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欧盟从中国进口商品3835亿欧元,同比增长5.6%;向中国出口商品2025亿欧元,同比增长2.2%,中欧贸易总额达5860亿欧元,超过了欧美贸易总额。

  自1975年欧盟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受国际地缘政治环境影响,欧中关系发展时快时慢,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双方一直在扩大和深化合作,涉及经贸、文化、环保、教育、互联互通等诸多领域。过去二十年来,中国对欧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信息通讯技术、能源、汽车、房地产、酒店和餐饮业等领域。

  中国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依然实现经济正增长,这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贡献。因意识到与中国发展经贸合作的重要性,欧中如期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在这份协定中,中国前所未有地放宽了欧盟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条件,一次性简化之前的27项双边协议,,进一步深化了中欧经贸关系。

  中欧投资协定遭到了来自美国的抵制。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葡萄牙重申了该协定的公正性和互利性。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保证了市场开放的互惠安全,确保建立尊重双方所有安全规则的投资关系。”

  西方国家要想深化与东方世界的关系,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不可避免地要减少意识形态对双边关系的影响。要用更实用、更包容的眼光看待欧中关系,创造出有利和平、适合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

标签: